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登峰街 > 正文

致敬城市美容师|登峰街环卫站站长钟均全:环卫家庭中的“垃圾分类达人”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方米妮】 | 2021-10-27 13:29:59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钟均全是登峰街环卫站队长,自1987年从老家化州来到广州登峰街参加环卫工作以来,他已在这个岗位上勤恳工作了30多年。


三十年如一日,每日起早贪黑早已成为钟叔的生活常态,但每当听到别人对他说“辛苦了”的时候,钟叔总憨然一笑说道,“工作总是要有人做的嘛!”





钟均全的妻子已经退休,退休前也是登峰街环卫站的一名环卫工人。女儿从小便常跟在父母身边,毕业后也选择了追随双亲的道路,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并在工作中结识了自己的丈夫、组建了家庭。一家人从事环卫事业,每谈及此,钟叔都笑称,“这样一家人齐齐整整,也挺不错的。”




(右一为钟均全,左一、左二为女婿、女儿)


除了是“环卫家庭”的主心骨,钟均全在同事们心中的另一个称号便是“垃圾分类达人”,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垃圾分类并不难,有心就能做好,坚持垃圾分类就是一个文明好习惯。”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登峰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钟均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风雨无阻地坚持每日对街道几十个物业公司及上百个垃圾分类桶点进行巡查督导,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登峰街的垃圾分类工作也更进一步收获了居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偶尔遇到不配合的居民,钟叔也会耐心进行劝导,将自己平日从网络和电视上学习而来的信息一一讲述给居民们听。


为了让自己对垃圾分类认识更多,他还会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国外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他告知小e,“在国外很多国家,比如日本、欧洲,垃圾分类都已经执行了很多年了,有不少好的经验可以提供给我们学习。这么多国家都在实施垃圾分类,这是个大趋势,所以,工作再难我们也应该坚持,这是对环保事业作贡献。”





没有妙语连珠的发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钟均全每日的工作细说起来其实十分琐碎,在他看来甚至平凡得不值一提。然而,正是在这样周而复始到甚至难有变化的工作中,风雨坚守30多年的他才更令人感到敬佩,值得他人学习和尊重的城市美容师,也许就该是钟叔这个样子。




部分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