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来珠光街打卡这些红色景点,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

| 【记者 佘铄嘉】【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1-10-30 10:28:15




作为广州市红色文化资源聚集地,越秀区一共汇聚了31处红色史迹,珠光街辖内也因集聚了其中将近三分之一而成为广州市红色景点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街坊也喜欢在节假日选择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景区作为旅游目的地,通过红色旅游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深化文明旅游宣传,今天上午,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珠光街党工委、珠光街道办事处主办的2021年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旅游主题月活动在越秀区阳光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



珠光街辖内有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文德楼、团一大纪念广场等红色景点。



近年来,珠光街针对辖内红色史迹资源集中、级别层次较高、红色故事丰富等街情实际,深入创建红色文化传承示范街,在辖内多处红色史迹点设立珠光街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


今年,珠光街与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共建,合作打造珠光街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广泛发动党校专家、50年党龄老党员、退役军人代表、教师及学生代表、社区党务工作者代表等组建“红色课堂”流动宣讲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活动现场,珠光街正式向广大市民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珠光街进行红色主题旅游打卡。


文明出行守护红色文化资源



2021年,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和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两处红色史迹入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上,中共广东区委旧址讲解员、广州市金牌讲解员李德君介绍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在今年完成文物保养及展陈提升工作重新对外开放的情况。


升级改造后的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活动,与越秀区相关中小学组建了“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等多个项目,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红色遗址。



李德君呼吁广大群众到红色旅游地参观时要尊重历史、爱护文物,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红色资源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珍贵而生动的教材,据珠光路小学校长陈康英介绍,学校将珠光街辖内的红色史迹作为学生思政课程校外活动、社会实践的重要基地,开展了红色文化立体研学活动,并组建珠光路小学红色史迹志愿服务宣讲团,通过师生共同参与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目前,红色史迹志愿服务宣讲团已有100多名学生加入,学校还邀请多名专业讲解员定期为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宣讲员经培训、考核通过后会到珠光街辖内红色史迹进行实操,向游客讲解红色故事。



“在讲解过程中,我将了解到的红色故事分享给游客们,接下来想继续当好宣讲员,讲好红色历史。”珠光路小学学生宣讲员詹宛灵表示。



旅游出行,文明相伴。“广州市最美志愿者”、“越秀好人”甘永乐以自身开展志愿工作时碰到的不文明出游现象为例,与珠光路小学的学生志愿者翁远慈代表共同发出倡导,倡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出游,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摒弃各种不良习惯,提升旅游文明素质,树立文明形象,展示文明风采。


欢迎各位街坊

扫描下方二维码收看直播,

一起学习守护红色文化资源、

文明旅游好方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