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聆听榜样故事,弘扬英模精神,快看,朝小学子都变成了“追星族”!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1-11-04 11:43:56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把科学事业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爱岗敬业,辛勤劳动,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他们如灯塔般明亮,激励莘莘学子朝着心中的梦想迈进。


为引导少先队员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先进人物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培养学生树立为祖国奉献智慧、努力奋斗的理想,引领学生正确“追星”, 朝天小学于近期开展了“红‘星’照耀中国精神”——同文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抗疫英雄等在不同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给学生带来生动有趣又振奋人心的讲座。












1

近日,首届院士科学大课堂活动走进了朝天小学。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傅前哨院士和陈贺能院士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无人机的现状与发展》《好奇,引领我们探究未知世界》。


傅前哨院士给同学们讲授了无人机的知识,既深入浅出,又形象易懂。当讲到无人机的特点优势时,同学们不由惊叹,原来无人机隐藏着那么多的技术含量;当讲到我国攻克了许多无人机技术世界难题时,同学们倍感自豪,不禁欢呼了起来。

2




3

陈贺能院士则从自己身边的故事出发,用通俗、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不仅认真观察图片视频,还踊跃回答问题……陈贺能院士鼓励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多发现、多思考、多提问,努力寻找问题的答案。




近日,朝天小学邀请了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飞行总队副总队长卢凯讲述自己和同事们的飞行故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航B777机队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最美逆行者冲在防疫一线。卢凯机长向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南航B777机队的全体人员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我是党员,让我来执行。来能战,战必胜。”这些使命感十足、信心满满的铿锵话语令人感动。从运送医务人员、疫苗、防疫物资,到运送海外侨胞回国……机组人员坚守阵地,不怕苦,不畏难,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平凡铸就不平凡。









小e还了解到,卢凯机长的孩子曾就读于朝天小学。“朝小给我的感觉很亲切,六年的小学生涯,让孩子知道了什么是真善美,知道了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天有机会和同学们交流,我也很荣幸,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启发。”


报告会结束,学生都成了卢凯机长的粉丝,大家化身为“追星族”。有的同学追着卢凯机长问问题,还有的同学走到卢凯机长跟前摸摸他漂亮的制服和徽章……







听了这几堂分享会

朝小学子都有感而发

让我们看看

他们都有什么感受体会吧


二年三班 孔玥妍


听了卢凯叔叔分享他和同事的事迹后,我倍受感动。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硬骨头精神”——勇于挡在危难前,啃下所有苦和累的担当!记得辅导员廖老师曾经问过我们,长大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看着卢叔叔,我想我有了新的答案:我要像卢叔叔那样,做一个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人!



三年四班 孙烨熙

疫情发生后,航空公司的叔叔阿姨们冲在最前线,不惧受感染的风险,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任务。他们还说: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长大了也想和他们一样,所以现在就要好好学习,严格要求自己,长大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加油!



四年一班 傅祉钧


听了陈院士的报告分享,我体会到要保持好奇的心,多问问题、积极思考。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历史学家,学习中外历史、天文地理,像陈院士那样,在生活中细心观察,梳理各类规律,促进社会的发展。



四年六班南山中队 劳晞畯


飞行员们不怕感染、不怕牺牲,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很令我感动,我要向他们学习,长大了为人民服务,成为敢于创新、突破理念、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



五年三班 麦嘉倪


通过参加同文讲堂系列活动,我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也感谢所有为祖国科技事业奉献力量的长辈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好好学习,争取成为栋梁之材,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力量。



六年三班 夏熙然


卢凯叔叔和我们分享了机组全体人员在抗击疫情中的事迹。通过这堂课,我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在国家有需要时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同时,我也明白了什么是应该追的“星”、应该追什么样的“星”。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追求的人。




据朝天小学校长孔虹表示,这学期,该校会持续开展同文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科学家、抗疫英雄、劳模等在不同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进校园,目的是在学生中树立优秀的榜样,启发学生思考怎样的“星”才是值得追的。“我们所要追的‘星’,应该是不畏艰苦、执着追求、大胆创新的榜样人物。希望通过这种育人方式,教会学生选择正确的偶像,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


小e了解到,在听完榜样人物的分享报告后,目前朝天小学已经有不同中队的学生在班里发起辩论,讨论他们应该追什么样的“星”。



榜样的光辉照亮前路,

英模的力量催人奋进。

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寄望朝天学子们,

朝着心中的梦想迈进。


消息、部分图片来源 朝天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