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广州市首支风景区少先队组织成立啦!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打造幸福生活圈

| 【记者 杨杨】【编辑 紫荷】 | 2021-11-16 11:34:06

                                                                         




为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渠道,11月12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少工委指导开展的2021年“少先队广州市越秀区云道大队”成立仪式在广州雕塑公园进行。广州市越秀区桂花岗小学、云山小学、登峰小学、二中、二中应元学校,以云道为纽带共同组建校外少先队组织(以下简称“云道大队”),这也是广州市首个在风景区内成立的少先队组织。



1        
开展多彩实践活动


小e获悉,云道大队由桂花岗小学副校长李荣梅担任大队辅导员,其余四所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分别担任副辅导员。

李荣梅表示,“云道大队还将成立红色雕塑讲解小先锋中队、麓湖公园逐梦定向小达人中队、云道护卫志愿服务中队、星海精神学习小先锋中队等9个中队,将致力于组织辖区内的少先队员们开展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启蒙,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十分欢迎辖区内在云道周边就读和生活的少先队员们来云道大队报道,一起传承红色基因,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2        
打造社区幸福生活圈


据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汤婉峰介绍,云道大队围绕“四个有”体系进行打造:


一是有固定的活动阵地,以云道覆盖的各个景区为组织阵地;

二是有专门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邀请景区讲解员、志愿者、教师以及家长组成;

三是有健全的组织制度,各中队有专人负责、有专门时间、有组织要求,做到活动前有方案、活动中有保障、活动后有延伸,少先队辅导员岗前培训后再上岗;

四是有完善的活动机制,云道大队会根据各景区特色和实际情况,引导少先队员们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学校(社区)对接专人等方式,发起“活动诉求”,云道大队的辅导员老师们将会“有求必应”,积极回应和组织队员。



汤婉峰表示,“我们将根据‘应有尽有’的原则,建立涵盖红色传承、四史教育、国防、安全、环保、科学、传统文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的‘云道大队活动库’,为队员们量身定制‘一呼百应’的队组织活动服务,充分打造‘家门口的活动组织’,让队员时时、处处都有队组织引领,打造社区幸福生活圈,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3        
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合实践路径


社会实践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本次校外少先队组织成立是越秀区着力推进少先队社会化进程新模式的创新探索。下一步,越秀少先队还将充分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以“少年宫+社区队组织”的模式,努力构建全新的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育人体系,即在越秀区少年宫少工委和大队的统筹指导下,在社区建立街道少工委、社区少工委、430动感中队、假日小队等形式多样的队组织。



据悉,在接下来的两周内,黄花岗街将联合中星小学、黄花小学等6所学校,大塘街将联合农讲所、广东省实验中学、文德路小学等5所中小学举行少工委成立仪式。小北路小学、朝天小学、育才学校、珠光路小学等将成立430动感中队,邀请校外队组织与校内队组织进行人员流动、阵地共享和活动共建,形成校内外互为补充、互相支持、有机联动、队员普遍受益的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知小e,“接下来,越秀区将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创新内容形式和渠道载体,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信息来源: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少工委、云山小学、桂花岗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