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深入开展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创建工作,大德中社区有了这些新变化!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1-11-17 10:00:03


最近

行走在大德中社区内

大家是否发现我们的社区

和原来有些不同呢?

新增设的宣传栏凸显社区特色

翻新的建筑外墙美观大气

极具创意的墙绘为社区增添活力

……



为持续开展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提升城市格调和品位,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人民街找准群众关心的问题、贴近群众实际需求,多措并举,于2021年选取了大德中社区深入开展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创建工作。


大德中社区位于人民街道辖区北部,东至解放南路,南至濠畔街,西至福盛街,北邻大德路与光塔街交界。因地处大德路中段,故名大德中社区,辖内人员密集、商业氛围浓厚,是一个宜居宜商地缘型社区。


全面整治社区基础公共设施


由于地处老城区,大德中社区也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社区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人民街因地制宜,从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着手,多途径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精准对接“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小e了解到,人民街首先对大德中社区内的公共场所、公共设施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现场记录需要整改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在整治过程中,人民街对社区破旧的路面重新进行了铺设,整饰了楼宇外立面,铺设防滑砖,设立无障碍通道,对社区三线进行规整……全力打造社区美好家园。



“经过微改造后,我们生活的社区变得更漂亮啦!”街坊陈女士说道。她提到在此次微改造中,社区对大德路292、294号的外墙进行了翻新,重新贴上了砖红的瓷片,看上去更加美观大气。经过前期整治和建设,大德中社区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提高环境卫生日常保洁水平


为提高环境卫生日常保洁水平,大德中社区严格落实门前“七包”责任制,重新对辖内的商铺进行摸查登记,并与商家重新签订了《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告知书》。通过组织不定期检查,督促卫生责任制落实效果。同时,人民街环卫站加大力量投入,实行责任包干和16小时保洁制度,特别注重卫生死角清理。




在改善社区环境卫生的同时,人民街改造升级垃圾存放点,购置100多个分类桶,方便居民实行垃圾分类。大德中社区则定期组织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小e看到,大德中社区内还增设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墙绘,色彩鲜明的壁画成为社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这种充满艺术气息的宣传形式,人民街引导居民自觉做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维护社区环境卫生。




挖掘社区文化资源,

打造培育容貌品质社区新亮点


大德中社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由玉带濠、濠畔街、大德路等街巷组成。玉带濠位于越秀区南部,原是广州南面的东西走向的护城河,曾是广州的河涌之一,它于1952年被改建成暗渠。历史上的濠畔街一带,则是广州的商业旺地,银号、乐器作坊、皮料店铺等都在这一带聚集,形成产业。


如何挖掘社区历史文化资源,

打造培育容貌品质社区新亮点?

人民街紧紧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挖掘社区的文化特色,提炼社区工作的突出亮点,并将这些内容以具象化的形式呈现出来。过去,大德中社区的入口处仅有“X号门”的标记,如今则增设了社区名称标识,“以前只写上了‘X号门’,感觉冷冰冰的,现在突出了大德中社区的名称,走进去就好像回家了一样。”街坊周叔还表示,改造后的进门处增设了绿化墙,看起来更有生机活力。



改造前的社区入口处。黄丽霞摄



为了让社区显得更有人情味,大德中社区内还增设了墙绘创作。背着书包的学生与好友结伴上学,路边的小吃店里顾客正享受着美食,邻里街坊间聊天话家常……这些极具烟火气的画面,让社区更富有生活气息。




近年来,大德中社区在人民街党工委的领导下,聚焦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搭建共建平台、拓展共治途径、把握共享导向,完善特色项目机制,推动民生服务集约化、精准化、精细化,实践探索出一条社区创新治理的新路子。


此次借着开展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创建工作的契机,人民街提炼大德中社区在社会治理工作方面的特色亮点,并通过“文化上墙”的形式将其展示出来,包括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深化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深化社区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建设,为民服务解难题……宣传栏上的这些内容,能让居民一目了然地了解社区文化。



通过深入开展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创建工作

大家生活的家园更美观、更舒适了

让我们一起为社区点个赞!


通讯员:人民街城管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