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越秀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开启新模式!梅花村街这个地方再添新职能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刘思铭 | 2021-11-18 11:23:52









11月17日,由越秀区妇联联合越秀区委组织部、越秀区委政法委、越秀区司法局共同设立的“越秀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人才孵化培训基地”在梅花路21号正式揭牌运行。这是越秀区妇联开展多方联动,充分发挥个人冠名工作室的品牌效应,创新打造越秀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居民群众有纠纷都来这里调解




梅花村街的街坊们都知道,“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是2018年越秀区首个以司法所所长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英艳”取自原越秀区梅花村司法所所长赖英艳的名字。如今,赖英艳因工作调动前往越秀区妇联任职副主席。但每逢周一,赖英艳仍在工作室坐班,参与妇女群众来电、来访咨询,帮助妇女儿童以及家庭处理危机和困扰。


工作室成立了由“妇工+律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人员组成的家事纠纷调解团队,广大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夫妻纠纷、家庭暴力维权、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以及赡养、抚养和继承等纠纷都会来这里寻求帮助。而工作室也突出“个人+团队”的运作模式,将“智慧律师、公证、调解、社区矫正”等信息化技术融入日常工作,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家事纠纷调解“一站式”服务,为百姓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调处“小矛盾”、化解“小纠纷”。






赖英艳曾历时3个多月跟进调解一宗未成年人家暴个案,推动越秀区法院为这名未成年人开出了妇联系统跟进反家暴个案的第一例人身安全保护令。据悉,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调解矛盾纠纷170多宗,群众满意率、协议履行率均达98%以上。












孵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人才




为充分发挥“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所形成的品牌效应、社会效应,越秀区妇联联动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创新打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人才孵化培育新模式,联合设立“越秀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人才孵化培训基地”,采取“集中授课+调解实践”的方式,围绕“妇儿权益法规解读”、“纠纷调解技巧讲解”和“调解业务实践”三大版块内容,面向全区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旨在通过对越秀区各街道妇联主席、副主席,街道、社区妇联执委,街道负责家事调解的社工以及热心调解的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区志愿者等的分批次培训,形成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人才培养梯队,用自上而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调解人员业务水平逐步提升。


除此之外,越秀区妇联还在孵化培训基地设置了“舒心驿站”心理咨询点,为前来求助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家庭关系辅导和心理咨询等服务,让妇女群众享受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一站式”服务。








将定期开展培训




越秀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人才孵化培训基地正式运行后,越秀区妇联将进一步充实孵化基地专家团队,定期组织调解人才业务培训,组织妇联执委履职尽责,发挥“个人冠名工作室”+“人才孵化基地”的聚能作用,巩固形成具有越秀特色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品牌,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在基层,助力提升全区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为越秀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类别 原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