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16支队伍获嘉许,8支队伍获授旗!今天的掌声留给这些“志愿红”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通讯员 江颖 | 2021-12-04 12:01:05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鼓励更多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和退役军人发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12月3日上午,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承办的广州市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年度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嘉许活动正式举行。





整合全市应急救援服务资源

8队伍加入发挥力量最大化


今年2月,花都区突发山火,红棉老兵志愿者凌晨紧急出动支援抢险;5月,广州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满红指印的请战书、荔湾“红棉老兵”快递兵哥驻守高风险区域保障物资运输的感人场景历历在目;7月,暴雨突袭河南,红棉老兵千里驰援郑州救灾现场;7月30日,广州地铁21号线神州路站雨水浸灌,红棉老兵协助参与救援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作用,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全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资源,组建市级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发挥组合力量最大化。



活动现场,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楒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天铸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中旅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复大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心理咨询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天海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获得授旗,标志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据介绍,8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均由上百名退役军人组成,且大多参与过一线抗疫、洪灾救援等,今后,他们将继续在区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上提供抢险救援、运输、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等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发挥退役军人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红棉老兵,有呼必应,有急必援。”

新成立的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代表进行宣誓时表示,队员们将发扬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在应急救援领域中的专业技能,尽其所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




红棉老兵发挥硬实力

千支队伍助力基层治理


据了解,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正式成立。作为广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大创新品牌,“红棉老兵”自成立起即迅速凝聚一大批饱含热情的志愿力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工作“硬实力”,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一支重要力量。


在今年广州新冠疫情期间,全市各区红棉老兵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奔赴基层抗疫一线,承担了登记、采样、检测、转运物资等大量工作的身影则仿佛如雪中送炭,温暖着全广州市民的心。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组织发动超过3.8万人次红棉老兵志愿者投身到抗疫一线。他们反应迅速、执行高效,为协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等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


目前,广州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共建立起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1400余支,凝聚志愿者逾1.8万余人。他们在医疗救援、抢险救灾、国防教育、红色文化宣讲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以及战友帮扶、走访慰问、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等基层治理领域,开展了大量志愿服务活动。



为激励更多退役军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持续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活动当天,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15支在2021年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予以年度嘉许,分别评选出了“最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最活跃志愿服务队伍”“最具影响力志愿服务队伍”“最具人气志愿服务队伍”。



“最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排名不分先后):广州市红棉老兵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越秀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海珠区瑞宝街红棉老兵杨班长志愿服务队、天河区长兴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花都区狮岭镇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南沙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从化区街口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最活跃志愿服务队伍”(排名不分先后):越秀区登峰街清水塘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白云区黄石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番禺区沙湾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最具影响力志愿服务队伍”(排名不分先后):广州市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荔湾区西关卫士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黄埔区永和街红棉老兵东纵精神传承连。



“最具人气志愿服务队伍”(排名不分先后):黄埔区永和街红棉老兵东纵精神传承连、增城区新塘镇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海珠区官洲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