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一犁春雨,百载桃蹊!广州市第十中学喜迎115周年校庆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 | 2021-12-05 22:11:53






始建于1906年的广州市第十中学,至今已有115年的历史,是一所拥有红色基因和深厚文化积淀的百年老校。12月5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中学举行建校115周年庆典活动,越秀区相关领导、学校历任领导、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十中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参加活动,同时还有广大海内外校友通过网络直播在云端观看庆典大会。






广州市第十中学的前身是私立兴华小学及中学、私立继昌中学、广州市第46中学的多元结合。校园内的小红楼,是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也是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家相聚在美好的十中校园,共忆峥嵘岁月,共话美好未来。


该校校长黄劲雄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感谢,并回顾了百年来学校办学发展的历程。“学校校名虽然几经更改,但师生们的精神代代相传,十中人明德树人、拓能兴华的办学理念始终如一,从未改变。”他表示广州市第十中学将以115周年校庆为契机,继续挖掘和传承百年校史中长期积淀的人文精神,形成校本文化,并继续发挥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打造百年特色的教育品牌。



十中1981届校友、越秀教育基金发起人丘育华从2010年起设立“育华奖学金”,奖励成绩优秀的学子,至今已有十一个年头。他表示作为十中学子,自己为办学环境日益优化、办学水平逐步提升的母校感到自豪。“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用实际行动回报恩师的付出与母校的滋养。”同时,他还呼吁更多有能力的校友一起加入到回馈母校的行动中。


十中1999届毕业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桑岭作为校友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从初一到高三,从懵懂的少年到踌躇满志的青年,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六年的时光就是在十中里面度过的。母校不单教给了我知识,更锻造了我的理想和品格。” 他结合自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经历,向师弟师妹们分享心得:“未来大家也许会碰到很多困难,我们应该学会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它;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学会感恩,感谢身边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人。”



庆典活动上,桑岭感谢了初中班主任对自己的栽培之恩。


在十中115周年校庆之际,学校特向满30年教龄的老师颁发从教三十年桃李奖,向在十中工作过的历届校领导颁发突出贡献奖,以感谢他们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的辛勤耕耘,感谢他们对十中作出的贡献。





在校庆筹备过程当中,十中海内外校友和教职工纷纷为学校送来祝福与祈愿,或拍摄心声祝福视频,或化为笔墨丹青,或增资助学基金来回馈母校。现场,学校为相关校友和教职工代表颁发证书和纪念品,以示感谢。



庆典大会结束后,精彩的文艺演出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校友艺术团带来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他们用最深情的歌声抒发最真挚的情感;学校舞蹈队的同学们活力十足,他们的集体舞蹈表演《筑梦》,充分展现了十中学子的青春朝气;初二(1)班的学生用一首散文诗《最美逆行》,向在疫情期间奔赴抗疫前线的何为群校友和桑岭校友致敬……




此外,还有教师舞蹈队带来舞蹈《灯火里的中国》,老师们在课堂之外依旧魅力无限;学校舞蹈队和校友舞蹈队的拉丁舞、街舞串烧节目《舞动世界》,动感十足、活力无限,博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全体在场人员合唱《真诚的美丽》,十中建校115周年文艺演出也在柔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一犁春雨,百载桃蹊,

滋兰树蕙,永续华章。


从1906年到2021年,广州市第十中学的115年是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光辉史,更是辛勤耕耘、不断进取的奋斗史。展望未来,广州市第十中学将不忘办学初心,谱写发展新篇章。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