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农林街 > 正文

聆听农林红色故事|范希贤:13岁参加红军,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

| 【记者 赖泽旋】【编辑 方米妮】 | 2021-12-08 10:42:01

图片




图片
栏目语:

在农林,生活着(过)一群不平凡的人,他们——有13岁参加红军、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范希贤;有中国共产党杰出的地下工作者、著名的医学教育家柯麟;有17岁就参加革命、珠海市首位市长吴健民;有中国共产党七大代表、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兴梅地委书记王维;有参与医治战斗英雄麦贤得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病学教授宋雪文。他们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他们的人生轨迹就是最鲜活的教科书,回顾他们可歌可泣的革命生涯和在新中国成立后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人事迹,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




图片




范希贤是农林街道农林上路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老红军。少年时,范希贤就参加家乡的儿童团、赤卫队。1930年,范希贤参加红军,任福建省独立24师战士、通讯员。回顾其一生的革命历程时,范希贤说:“我不到13岁参加红军,当时我的堂哥带着我到龙岩,开始走上革命道路。”


1932年,范希贤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担任叶剑英警卫员、译电员,并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二次至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三次负伤。有一次,范希贤正低头装子弹时,国民党军的子弹从他的头上穿过,庆幸的是子弹没有打中要害,范希贤逃过了一劫,却在头上留下了伤疤。“第五次反‘围剿’时,我们不到8000人,国民党军有10万大军,采取堡垒政策,我们损失惨重。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在瑞金跟随主力开始长征。”范希贤回忆。


范希贤曾说:“长征最苦的是过草地,没东西吃,只能吃草根。马陷到沼泽地里,红军去拉马时,也跟着陷进去,我们帮不上忙,眼睁睁看着战友被沼泽吞没,内心十分难过。”2019年,范希贤到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当看到参加长征的红军序列表时说:“我们那时候都在一起啊。”


当长征路过少数民族地区时,有些当地老百姓特别贫苦,他们对范希贤和战友说:“红军战士,我们是干人(贵州方言,穷人的意思)。”尽管当时范希贤和战友们也十分艰苦,但他们仍然给了老百姓一人一个银元。“我们党有党性,人也有人性。”范希贤说道。


1936年西安事变以后,范希贤作为随员也在西安,并开始在机要科做译电员。除了保证通讯联络通畅外,还给军委三局买了很多通讯器材并设法送回延安,这对加强党和红军的通信联络工作起有效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范希贤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后任广东省商业厅副厅长、厅长,中共肇庆、佛山地委副书记,广东省副省长、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中纪委委员。


范希贤见证了旧中国的黑暗,新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作为老红军,他亲历了九死一生的长征、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及壮阔波澜的解放战争,为党和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如今,期颐之年的范老仍然时时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事事率先垂范。他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发展,多次捐赠了老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扶贫资助,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的发展。

图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

像范希贤这样的老党员,

他们坚定信念,百折不挠,艰苦奋斗,

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农林街坊,

转发给身边的人,

让更多的人学习范希贤的故事,

汲取更多奋勇前进的力量。


图片



消息来源:农林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