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玩”转杏林 “粤”享生活!朝天小学中医药劳动研学实践嘉年华活动热闹开锣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1-12-16 13:24:09






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战‘疫’·杏林研学”的活动成果,本学期,朝天小学少先队继续深入开展“岐黄薪火”研学活动。通过研学系列课程建设,让学生们在多样性的实践尝试中喜欢上中医传统文化课堂。





12月14日下午,“玩”转杏林 “粤”享生活——朝天小学四年级中医药研学与劳动实践嘉年华活动在该校光孝校区开展。越秀区教研院的专家老师、广东省中医院德叔团队的医生们以及来自四川省的十多位跟岗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

一年前,朝天小学与广东省中医院携手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该院医生不断摸索探讨适合小朋友的教学模式,带着朝小学子做护脊操、眼动操,做中药香囊等等,以“实物-兴趣-动手-体验”为主线,在活动中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培养劳动精神。


朝天小学教师梁丽霞首先进行《以“岐黄薪火”为媒,培养劳动素养》的主题讲座,对“双减”政策下的中医药劳动研学实践进行介绍,小结了本学期的研学成果。


据悉,该校通过与省中医合作,在帮助同学掌握养生保健方法的同时,更以中医药劳动研学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孩子们学会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如为家人煲靓汤、为家人冲泡养生茶等。





小e了解到,在本学期的研学活动中,朝小学子分别学习了中医如何看病、常用药食两用药材和日常生活中的中医智慧等丰富知识。


优秀研学代表徐羽藩发言表示,自己学到了许多中医知识,而且还与同学一起参加了广东省青少年科学调查活动,针对本校学生进行了关于用眼健康习惯的调查。“经过调查,我们总结出了‘用眼九大秘籍’,包括要好好锻炼、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不要长时间看电子产品等。”




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广东省中医院岭南甄氏杂病流派的医生设置知识问答的互动环节,将现场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如果感冒受寒了,应该煮什么水喝呢?”“冬天是不是应该要早睡早起?”问题激发了每一位队员的热情,大家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在趣味性极强的互动问答中巩固对所学知识的了解。







就在同学们踊跃举手抢答问题的过程中,活动现场一群“小医师”正在忙碌地制作“开心饮”。



“我们用到的材料有:太子参10克、麦芽10克、乌梅10克和适量的冰糖,搭配好后再冲热水即可饮用。”原来,省中医德叔团队为朝天小学提供了一个“开心饮”药方,它具有消食等功效作用。



活动现场还为杏林研学积极分子和研学小精英颁发奖状。




同学们参加中医药研学嘉年华活动的感受:


0 1
陈裕

今天我们进行了中医药研学活动,学到了如何保护视力、中医如何看病等知识,医生还教我们制作养生汤和茶饮。我本以为中药就是一些很苦的药材,但没想到它也常在我们的食谱中出现,如生姜、红枣、枸杞、芝麻等等。本学期这一系列研学课程丰富了我对中医的认识,让我收获满满。



0 2
徐梓淇

中医药研学嘉年华活动开始了!我们走进操场,发现芒果树下有好多位忙碌着的小医师,他们正在制作乌梅茶饮,我们给它取了个好玩的名字,叫“开心茶”,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操场上,红领巾服务队的同学们正在给老师介绍大家制作的中药材贴画,有的贴成小兔子形状,有的贴成雄鸡形状,同学们真是太有想法了!



0 3
劳晞畯

今天我们参加了中医药研学嘉年华活动,回顾了本学期学到的知识。通过学习,我懂得了在身体有些小问题的时候,应该如何对症下药。我还获得了“杏林研学小精英”的称号,领到了有德叔亲笔签名的书籍,好开心呀!今后我要好好努力学习,长大了也要当一名中医,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医和中药。





此次嘉年华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朝天小学与广东省中医院将继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责任和担当,在传承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传播中医药文化中打好“省中医院中医药专业知识+学校创新学习方式”组合拳,培育好有文化认同感、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接班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