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从“一日一次”到“一日三次”,北京街创新推行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新模式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胡瀛斌 实习生 邓巧月】(除署名外)【见习编辑 陈美宛】 | 2022-01-07 13:25:22

人来人往的北京路上,有一趟特别的“公交”,每次出动的时候,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车并排同行。它们每天分早中晚3个时段“行驶”,全路段共停靠11个站点……这是北京街最新推行的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新模式。




为解决垃圾桶点的摆放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在北京街党工委的指导下,北京街环卫站从去年3月开始,针对惠福东美食街周边餐饮企业的经营特点,创新以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在减少厨余垃圾随意混投的同时,撤走垃圾桶点,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垃圾满溢的现象。


过去

收运垃圾一日一次

无法遏制垃圾混投


在北京路商业步行区内,有超过100家各类餐饮企业,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教育路、惠福东路。汇聚国内外饮食风味的惠福东美食街,更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点之一。然而,大量的餐饮企业产生的垃圾量也较大,为应对这一问题,北京街过去在美食街上的惠福东路520号、惠新西街街口、清源巷巷口共设置了3个固定垃圾桶点。但由于垃圾大量堆放、污水横流,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随意混投,经常出现满溢的情况。


改造前(惠新西街街口)(北京街环卫站提供)
改造后(惠新西街街口)(郭仲然 摄)


改造前(惠福东路520号)(北京街环卫站提供)
改造后(惠福东路520号)(郭仲然 摄)


据了解,过去垃圾收运时间都是固定在晚上7点到9点,环卫站统一收运垃圾后,再由区城管部门的大型收运车对各垃圾桶点的垃圾进行收运。因此,餐饮企业的垃圾都堆积将近大半天时间才能被清走。随着夜经济的发展,不少餐厅延长了营业时间,晚市产生的厨余垃圾往往无法及时清运。


据统计,每天早上街道环卫工人从惠福东路周边桶点清理的过夜垃圾高达50桶。“商业餐饮业生产、经营和垃圾储存场地之间的互相挤占,垃圾储存场地的需求被放在了末位,造成场地和垃圾桶容量不足。垃圾桶放在门前,垃圾随时随意随地乱投放,严重影响了市容,还加重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难度。”北京街环卫站站长莫艺超表示。



创新

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

一日三次满足投放需求


为解决周边居民和企业对公共卫生环境提升的迫切诉求,进一步美化北京路环境,北京街党工委、北京街道办事处敢为人先,在前期调查论证的前提下,由北京街环卫站对教育路、惠福路餐饮企业开展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试点。同时,街道关闭了居民热盼关停使用的惠福东路520号垃圾桶房,整顿规范惠新西街垃圾桶房,用公交化流水式收运服务代替收集垃圾,令垃圾投放有去处、投放流程合规化,变无序为有序。






去年3月开始,北京街根据北京路步行街周边商家的特色,创新增设公交化流水式垃圾收运模式并进行试运行。这趟公交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列,两车同时从教育路出发,经过惠福东路、西湖路、教育路共11个站点,双向行驶完毕后回到中山五路集中点。中途收运的垃圾如果太多,还可以回集中点倾倒更换空的垃圾桶,继续收运。




每天垃圾收运的时间分别:下午1:30-2:30,收运中午餐厅产生的垃圾;晚上8:30-11:00,收运晚上饭市餐厅产生的垃圾;翌日上午10:00-11:00,收运前一晚餐厅的隔夜垃圾。新的垃圾收运模式基本覆盖了该路段大部分餐饮企业对厨余垃圾投放的需求。




每逢节假日,北京街人流量增大垃圾量随之而增,每家店铺收运的垃圾可能很快就将垃圾桶倒满,增加收运的来回次数后,环卫站结束工作的时间也随之延后。元旦假期三天,北京路累计客流194.6万人次,同比增长20.35%。据街环卫站班长苟小军表示,假期期间他们从晚上8点半开始收运垃圾,直至凌晨12点半才收运完毕。



成效

改善环境促进消费

提升北京路形象


从“一日一次”到“一日三次”,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的新模式基本覆盖了企业对垃圾投放时段的需求,并通过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不断微调各次的收运时间,令流水式收运更科学、更合理。据统计,未实施流水式收运前每天产生其他垃圾63桶、厨余垃圾10桶;实施流水式收运后每天产生其他垃圾57桶、厨余垃圾12桶,可回收物4桶。




现在,惠福路美食街除了分类垃圾桶,已不见大型垃圾桶房的踪影。由于厨余垃圾得到及时的清运,解决了商户生产经营场地与垃圾储存场地不足之间的冲突,更改善了垃圾桶乱摆放门前、垃圾乱投放影响市容市貌的乱象,有效提升了北京路步行区及周边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参观、购物、品吃。






经过半年的试点后,北京街在上个月正式开始全面实施垃圾收运新模式,以企业自愿为原则,接纳服务有二次收运需求的区域内企业为其进行增值有偿服务,拓展多方共赢、和谐发展的局面。




“下一步,北京街计划贴合北京路步行街和惠福东美食街的需求,定制垃圾收运密封车,车的外表两侧还会张贴垃圾分类的宣传图,届时可以直接将垃圾投放到车中,不需要另外再找垃圾桶装载。这样的话可以保证在垃圾装运的过程中,做到美观不影响游客观赏北京路的美景,也可以杜绝垃圾废水滴漏,以更高效率的方式做好垃圾分类。”莫艺超表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