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朝天小学开设特色寒假托管课程,看队员在体验学习中争当小先锋!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2-01-22 12:43:43





练书法、打篮球、无人机飞行……从1月17日开始,朝天小学开展了寒假校内托管服务。据了解,此次寒假托管班开展时间为1月17日至21日、1月24日至28日,共10天,分为基础托管和素质托管。基础托管安排学生自主学习、体育活动、劳动实践等,素质托管则帮助培养学生在艺术、体育、创新等方面的兴趣和能力。校方通过设置丰富多样的趣味课程,打造特色托管服务。



小e在校园里看到,同学们根据相关安排,在不同的课堂里有序听从教师的指引。拍球、运球,学生在篮球课程中锻炼体魄、强健身体;下棋、对弈,学生在围棋课程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而在此次朝天小学开展的寒假托管服务中,小e还注意到了一门特色的课程——小领袖训练营。参加训练营的同学们在团队合作、突破困难、完成挑战中提高应变能力、增强集体认同感、培养克服困难的精神。





“小心点小心点,不要碰到旁边的积木。”“快往这边倾斜,大家用力要均匀。”走进朝天小学礼堂,只听到同学们在热火朝天地讨论。原来,他们是在完成一个名为“摩天大楼”的游戏挑战。训练营的每组成员需要共同用特殊的绳子道具把积木叠起来,将“大楼”搭建好。“这个游戏挺好玩的,很考验同学们的合作能力。”朝天小学副校长袁慧介绍,本期小领袖训练营运用团体心理辅导的实操技巧与生命力教育体系的实施手段,让队员快速打破隔阂,融入团队,加强彼此沟通、合作和交流,提高参与者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凝聚力和积极性。“透过完整的团体成长历程而设计的深度体验训练,提升学生领袖才能,成为本次托管的一大亮点,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















为什么要开设此种主题的训练营?袁慧表示青少年的成长内容是多层次、多元化的,即不仅体现为学业成绩的提高,还表现为体育、德育、创造力和组织能力的发展。这就要求关注并促进少年儿童在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实现健康发展,其中就包括学生组织和领袖才能的培养。“领袖才能的培养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其对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和完善青少年的自我意识非常关键。”


基于这一原因和当前“双减”政策出台的背景,朝天小学运用团体心理辅导互动技术、团体辅导活动课拓展、心理剧场分享技术等形式,让学生在体验参与——交流明理——感悟内省——应用提升的过程中,学会内省并反思进步。



做队旗、玩游戏、排练舞台剧……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既有欢声笑语,也有摩擦分歧,每一位营员都在这个过程中增进了对彼此的认识,并收获了进步成长。


“我认为具备领袖才能的人是自带出场光芒的,他们有责任心,有团结力,并能认真聆听每一位成员的意见。”


“经过三天的学习,我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但大家的力量加在一起就能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每一个游戏的结果都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注意方法和过程。”


……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收获的道理和感受。







朝天小学四年级蕴晴同学的家长表示,很感谢学校组织这样一次具有锻炼和教育双重意义的活动,能让孩子在活动中培养自信,学会合作,勇敢表达自己。二年级明珠同学的家长亦提到,孩子每天都会和家人分享训练心得,并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活动。



图片来源:朝天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