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 都府社区:建设“自治型”社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胡瀛斌】【编辑 陈美宛】 | 2022-02-11 13:11:37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

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2月10日上午,由都府社区培育的云燕健身队在广府文化会馆内举行团拜会。10多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健身队队员们齐聚一堂、互相拜年,寄语新一年的祝福和希望。这是都府社区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建设“民主自治型”社区的表现之一。




据了解,都府社区因临近唐代岭南道署,又称“都府”而得名,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绿色社区”等30多项荣誉称号。





打造“区域共建型”社区




面积0.0665平方公里的都府社区,常住人口有1800多户、5200人,其中社区党员168人,目前回居住地报到的党员287人,社区按照“一网格一支部”要求同步建立网格党支部。都府社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辖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免费提供学习活动场地。




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党员服务阵地,优化工作格局,搭建党建共建项目化平台。通过在党群服务站收集居民需求,形成项目并发动辖区各级党组织进行项目认领对接的“项目化”运作模式,深化社区服务管理,发动更多的机团企事业单位、商户、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不断拓展共建项目,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长效工作机制。


此外,都府社区党委强化市直机关党支部与社区点对点共建活动,先后与广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党支部、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党支部等在党群服务站签订了便民利民的对接项目,由机关党组织认领并完成。77岁的阮叔住在锦荣街30号,该居民楼9层共18户住户。作为楼长的他,为了让邻居能方便上下楼,他牵头在社区“微心愿”连锁超市提出“采购”心愿:在楼梯间加装一个助力扶手。随后,广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点亮”了这个“微心愿”,为居民楼加装不锈钢扶手43.4米。




依托社区资源,都府社区党委实现多元化共建。一是与医疗单位合作开展健康系列共建活动。2018至2021年期间与越秀区中医医院、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在党群服务站开展公益义诊、公益养生讲座大学堂及八段锦学习等活动。二是在党群服务站点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2021年在职党员为社区困难群众及平安志愿者捐赠爱心,兑现了35个“微心愿”,其中包括小型家电、学习用品及生活必需品,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民主自治型”社区




多年来,都府社区实行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居民小组、业委会为主体的民主自治管理模式,实行“三议两公开”的社区民主自治管理体系。坚持每月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与居民议事会,讨论议定社区内的阶段性重大问题;每年召开一次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审议社区居委会工作报告和年度计划,对社区居委会各项工作以及社区工作者进行评议,做好党务、居务公开。



(通讯员供图)


为强化民主自治,都府社区制订和完善社区民主自治管理制度,先后制订《社区自治章程》《社区居民自治公约》《社区居民委员会议事会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有效保证社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例如社区内的史巷9号加装电梯一事,当时该栋居民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为此,都府社区党委邀请了社区律师、社区民警、居民代表一起在居民议事厅进行商议,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如今电梯也已经成功安装。




此外,社区党委利用党群服务阵地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作专用党务公开栏,用张贴公告的形式进行公开,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并坚持做到党务“四公开”。一是党内重大事项公开,增强透明度。二是支部民主生活会内容公开,扩大知情权,党群服务阵地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向党员通报社区情况。三是党员志愿者活动情况公开,增强影响力。四是设立社区监察站,成立义务监督队,监督员定期将监督社区党委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进行公示,切实通过党务公开,激发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增强社区居民自治的活力,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都府社区党委充分挖掘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等场所,充分利用好党群服务站基层红色资源这个“活教材”。



(通讯员供图)


在广府文化会馆还设置了党建书吧、党员活动室、党员会议室等功能区(室),打造贴近一线、贴近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去年,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更多次在会馆为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接下来,都府社区党群服务站将充分发挥阵地平台作用,深化运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机制优势,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信息来源:北京街党政办

通讯员:李丽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