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品广府年味,逛中草药潮墟!朝天小学这场校园庙会别开生面!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袁慧 | 2022-02-16 21:20:36





中草药香皂、药膳汤料包、中草药年画、中草药立体装饰品、剪纸、香囊……琳琅满目的商品,别出心裁的摊位设计,让朝天小学处处充满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我想要这幅年画,设计得好有特色呀。”“这个用中草药做成的冰墩墩,太可爱了!”校园庙会摊位前,同学们正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着。






“咚咚锵,咚咚锵,五彩巨龙万里长,咚咚锵,咚咚锵,阿哥舞龙阿嫂拍手掌……”2月15日,朝天小学的操场锣鼓喧天,队员们洋溢着如花的笑脸。原来,在元宵节当天,朝天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品广府年味,逛中草药潮墟”校园庙会。此次校园庙会依托传承民俗文化的活动平台,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少先队员对地道的广府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其凝聚力和自豪感。





踏入“潮墟”,人头涌动,只见各个中队亮眼的推广大使和大家展开积极互动,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小e了解到,本次校园庙会结合了该校“多彩寒假乐开怀 争章行动萌‘虎’来”红领巾争章实践活动。早在寒假期间,学校的少先队员就结合自己感兴趣的广府文化或中医药文化内容制定学习主题,通过资料搜集、动手实践等项目学习过程,制作出独一无二的文创作品。学校会将此次义卖活动所得捐献给广东省红领巾基金会,为有需要的学子奉献爱心。






在义卖摊位上,还有许多别出心裁的作品。同学们利用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制作出了一幅幅极具特色的年画作品。作为学校特色的同文课程,“岐黄薪火”中医药主题研学深受同学们的支持和喜爱。这一主题研学活动的出圈,源于朝天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基因,通过找准新时代传统文化与少年儿童生活的契合点,借助创新表达和技术赋能的方式,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少先队员在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学会讲好中医药的故事,传播中医药智慧,从而锻炼聪明的脑、灵巧的手,成就爱劳动的心,提升劳动素养,树立文化自信。






通过举办富有特色的校园庙会,朝天小学希望在活动中展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显时代特色,并在劳动实践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的载体。



图片来源:朝天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