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合一的“家”,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丨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 【记者 何碧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千里遥】 | 2022-02-22 20:50:56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2022年1月中旬,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冬令营,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给10多名来穗儿童留下了深刻的体会和美好的记忆。

像这样的活动,在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内时常开展,多功能合一的党群服务中心,真正给党员和群众带来了如“家”般温暖体贴的“一站式”服务。



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



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瑶台新苑三街二号一楼,场地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以“引领思想、激发活力、夯实基层、服务全街”为宗旨,坚持“务实管用、共建共享”原则,科学规划设置了综合服务厅、“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谈心谈话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培训室、居民议事厅、法律咨询室、红色书吧、多功能厅、来穗人员之家等多个功能室,是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突出“政治”元素

充分发挥学习教育阵地作用



从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正门步入,“凝聚党心 服务群众”八字格外醒目,门右侧的资料架上放有党建资料、报纸、杂志等供来访者阅读;左侧通道一路向前是红色走廊、党员教育室、红色书吧等红色教育点,还有AI党建助手、电子显示屏、党建宣传标语、身边好党员栏目等充实阵地的宣教服务,传承红色基因。





▲ 图片来源:矿泉街党建办






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学习教育阵地作用,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色故事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学习教育学堂;同时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及投影播放,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学习电教片及红色电影,加强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学习教育。







▲ 图片来源:矿泉街党建办






强化党建引领

“1+6”模式共建共治提供服务



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积极链接辖区内的各类资源,推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着力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




据介绍,矿泉街党工委强化主阵地意识,坚持和加强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全面领导,通过“1+6”模式共建共治党群服务中心,即由六个党支部团结在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身边,构成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的骨干力量,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建活动、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政策咨询、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羊城家政、文化宣传、长者饭堂等服务。




此外, 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整合政务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包括政务服务、计生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等。据统计,2021年政务大厅办理业务总数9156件,居民满意率大大提升。





▲ 图片来源:矿泉街党建办







多元服务办实事

打造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



“居民一进门就会看到我们的服务咨询台,日常志愿者会在此为居民提供指引,及时满足居民的需求。”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常居民可以在内看报、读书、谈心。






据了解,矿泉街社工服务站、文化站、颐康中心、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服务站点均在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设点,多个功能室创新性地提供评先评优、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居家养老等多种服务。








如依托居民议事厅实现共商共议齐共治,以党建联席会为抓手,在社区和群众之间实现“你呼我应”,协调解决社区加装电梯矛盾纠纷、下水道堵塞、小区物业交接问题、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等问题,充分发挥居民自治;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压力缓解、短暂休息、如厕等便利服务,并为其本人及家属提供学习教育、休闲娱乐活动,累计服务1200多人次;谈心谈话室则在2021年累计为10个家庭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








此外,结合矿泉街实况,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还针对来穗儿童和长者两个群体开辟专项服务。一方面为来穗儿童提供夏令营、冬令营、四点半课堂等多种服务,减轻辖区内来穗双职工家庭的照顾负担,丰富来穗儿童的课余生活及保障课后安全;另一方面为长者提供园艺活动、生日会等贴心服务,创新实践“初老服务老老”社区养老照顾模式,建立“让爱走动”长者志愿者探访服务队,2021年累计开展老年人服务3145人次。









▲ 图片来源:矿泉街社工服务站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还利用自身优势,在全区率先化身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优化形成“1+2+X”接种网络,即一个矿泉街党群服务中心总点、2个分点和部分移动点,2021年全街累计完成18岁以上人群接种122906针次。


部分图片来源:矿泉街党建办、矿泉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