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闹市中的“党员服务超市”|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 【记者 杨杨】【摄影 胡瀛斌】【编辑 千里遥】 | 2022-02-25 08:33:36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微信图片_20210517102441.jpg

“我约了吴医生针灸。”

“那我带囡囡去6楼看她学校的画展。”

微信图片_20210407212625.jpg




这段发生在街坊芳婆婆与郑女士之间的对话,并不是发生在大型综合商场,而是发生在大塘街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同样位于闹市、也能提供不同特色服务、还是免费面向居民群众开放的“党员服务超市”






“硬件”进阶
打造市中心的“红色阵地”



2021年4月,新址设在大塘街地标建筑东方文德广场的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在一场简短而热闹的“双微”行动启动仪式中,正式宣布投入使用,这也便意味着,曾经位于秉政街的那个让不少街坊觉得“不太好找”的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终于正式完成了“硬件”进阶。






主体坐落于东方文德广场东塔3~7层的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拥有着3341.92平方米的功能面积,在3楼和4楼的党群综合服务区里,设置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四点半课堂、青年之家、职工之家以及法律援助站,可以满足广大街坊的不同生活需求。






不同功能室




5~7层的文化活动中心则设置了图书馆、书画室、曲艺室、合唱室等活动功能区,有时候这里也会作为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与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接待与活动场所,而位于6层的综合展厅更几乎“包办”了大塘街的所有展览活动,因此也成为了许多居民没事“常来看看”的地方。




文化活动区域






此外,大塘街还结合辖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街道党群服务阵地的“实境课堂”,并成立了一支由参战老兵、退役军人、在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在校学生以及热心居民组成的志愿宣讲队,走入社区以及辖内的企事业单位,为前往各景点参观学习的居民游客讲好“红色故事”。






“软装”升级
持续19年的“红色品牌”

在服务中心的空闲多功能室里,一张折叠床、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便快速“搭”出了一个简易的临时诊室,而借用这个场地的党员志愿者吴云此刻正以娴熟的手法取穴施针。

曾在部队当过医疗兵的他靠着自己的针灸“绝活”,为不少街坊缓解了病痛。而每周他总会抽出一天时间,到服务中心“值班”,为街坊们提供免费的诊疗服务。有时候收到街坊的临时看诊需求,只要时间许可,他也基本都予以满足。




在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达人工作室里,还有许多和吴云一样有着专业技能的党员志愿者,运用着自己的“看家本领”,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




资料图片
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免费提供磨刀服务

对大塘街坊而言,“有困难,找党员”早已成为“传统”:19年前,大塘街党员服务集市正式开办,每月15日,党员志愿者都会在大塘街秉正广场为居民群众提供义剪、磨刀、义诊等志愿服务。这一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一直持续开展至今,从最初只设置义剪和磨刀项目的“路边摊”发展到如今每月需要精心挑选服务项目的“大集市”,大塘街党员服务集市俨然已经成为大塘街党建工作中的“活字招牌”。






资料图片
大塘街党员服务集市




对于许多老党员而言,这个最初由零星几名党员志愿者勉力“撑起”的党员服务集市,恰也是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最“原生”的状态。




“以前也没有这么多讲究的说法,就是几个老党员希望为有需要帮助的街坊尽点心力。老一代人爱‘趁墟’,集市基本就是我们心里最热闹的场景,一来二去,就这么传开了。到今天,有了党群服务阵地的概念,也有了场地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当初我们的这个党员服务集市不仅在13个社区都发展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还在服务中心设置了固定的工作室,现在更像‘超市’了,有‘分店’、有联络点……其实本质都一样,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谈起19年间的发展和变化,老党员林志强如是说道。




也恰如其所言,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在新一年的发展规划中,依然将“做细做透党员志愿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据大塘街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塘街除了继续广泛发动辖内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双微”行动外,还将面向城市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目前,大塘街已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爱心驿站,免费为辖内的快递员、送餐员、环卫工等从业人员提供临时休息、法律咨询、金融知识培训等服务,这个做法也会逐渐在社区推行,并不断根据群众反馈进行调整和完善。”




在一次又一次的党员志愿服务中,大塘街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居民们提供了许多“近在家门口”的优质服务。无论是十九年如一日的“老字号品牌”党员服务集市,还是仍在摸索中蹒跚起步的“新成员”爱心驿站,归根结底都有着相同的“名字”,那便是“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