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洪桥街 > 正文

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办实事、做好事,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 【记者 佘铄嘉】【摄影 胡瀛斌】【编辑 千里遥】 | 2022-02-26 12:22:54

图片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

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走进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升级改造后的崭新面貌令人眼前一亮:丰富的娱乐活动、浓厚的学习氛围、亮眼的区域文化特色、多样化的服务项目……资源整合、配套齐全的公共活动空间让街坊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


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占地1500平方米,是社区党委和党员服务群众、展示先进形象的重要窗口。服务站设有“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三共”委员会工作室、越秀区图书馆洪桥分馆、社区党校等功能布局,还增设了多功能室、健康e站等特色便民服务设施,可提供政策咨询、组织接转、教育培训、健康咨询和党建活动等服务。服务站以区域化、开放式、社会化、服务型的理念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是社区党委联系党员的桥梁和纽带、服务群众的温暖家园。


党建引领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为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格局,实现社区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办,洪桥街在2019年成立了三眼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协商委员会,把社区中政治坚定、热心为民的退休人员、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居民骨干、机关团体负责人组织起来,积极搭建平台,汇集群众意见,夯实社区党建工作,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图片

升级改造后,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设置了“共建共治共享”协调委员会会议室,委员会的成员不定期来到这里,对居民诉求、环境卫生、政务服务、矛盾纠纷等诸多社区生活事宜进行联议、联管、联建、联调、联处,商讨处理事宜的最佳方法。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区,通过多媒体技术、主题图书、宣传展板等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教育、科普等多样化服务,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还开通了群众“微心愿”认领连锁店,街坊群众把遇到的困难写在心愿纸上贴在墙上,党组织、党员可以在心愿墙上主动认领,点亮困难群众的“微心愿”。 在2021年洪桥街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双微”行动服务日活动中,包括爱心惠老、梦想书桌、法律服务、守护平安等“微项目”“微心愿”均被相关党组织、党员所认领。


除了开设相关功能区域,洪桥街还在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开展了红色故事宣讲会等系列活动,广大党员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因地制宜

打造群众活动新场所

走进位于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的越秀区图书馆洪桥分馆,就可以看到一个彰显“三眼井”地域文化的景观。原来,三眼井社区因“汲泉惠民”的典故而得名,是“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一个雏形。为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社区特地在图书馆打造了这个三眼清泉景观,让每一位进来的读者都能了解地方文化。

同时,越秀区图书馆洪桥分馆在图书馆内为小北路小学的学生专门设置了一个读书角,每周三下午,同学们就会来到这里开展读书会活动,分享个人阅读的收获和体会。

图片



图片

为了丰富广大街坊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具有特长的群众展示自我、秀出风采,三眼井社区将社区党群服务站的多功能区域等场所全天免费给群众提供使用。洪桥街辖内的10多支文体团队,每天都会有不同的队伍到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进行舞蹈、朗诵、瑜伽、客家山歌等文体项目的训练。


“很开心街道、社区给我们开放了这样一个场地,平时有跳舞蹈的爱好,但没有地方训练,现在不用跑远就能和街坊们一起活动了。”对于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提供的贴心服务,街坊刘阿姨连连称赞。

图片



为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洪桥街与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建立洪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并在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打造1200平方米的多功能未保工作示范站,洪桥街辖内的未成年人可到服务站的护苗园地、VR体验、430课后读书点、绿色网咖等功能区参与互动,在快乐学习中健康成长。


图片                     

图片

贴近群众需求

提供优质服务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到哪里。群众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三眼井社区党委书记吴立芳介绍,街道、社区注重了解群众需求,为街坊提供“点单式”服务。


在了解到街坊的求职需求后,洪桥街综合服务中心在三眼井社区党群服务站举办职业指导进社区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到场为求职人员进行指导。活动积极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对接平台,现场同步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及招聘会,进一步促进辖内和周边地区居民群众的就业与再就业。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街坊的安全意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桥街综合保障中心邀请广东居安应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街坊介绍应急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在火灾现场自救和逃生的方法。


图片



为了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现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三眼井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站举办了长者生日会,为生日的长者们送上生日祝福,并送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图片



图片

在落实民生实事的过程中,三眼井社区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部分图片来源:洪桥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