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秒变“追星族”!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德叔”走进朝天小学啦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袁慧 | 2022-02-26 22:59:33





“德叔,能帮我签个名吗?”

“德叔,能不能和您合张影?”



今日上午,朝天小学大礼堂内,同学们纷纷化身“追星族”。这次,他们追的“星”是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德叔”。


1

又是一年春复始,播种希望新征程。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把新时代先进人物请进校园,2月26日上午,在广州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朝天小学邀请了该校校外辅导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抗疫英雄、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德叔),为同学们带来《扬奥运精神 兴岐黄大志》思政第一课。


作为一所拥有158年历史的百年名校,朝天小学深耕非遗文化传承,擦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的牌子,一直引领着学生追国之栋梁之“星”。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朝天小学先后邀请了许多冲锋在前、坚守岗位的抗疫英雄们走进校园传播正能量,让学生在实践交流中深受感染,正心修身,明德归仁。





2

德叔是朝天小学“德叔杏林研学中队”总导师,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他担任了北京冬奥公园014号火炬手。


“扬奥运精神,兴岐黄大志,奥运的火炬再次点燃我们开展岐黄薪火学习的热情。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德叔再次走进校园,开启‘岐黄薪火’主题研学第四季课堂,培育朝天学子文化自信。”朝天小学校长孔虹在致辞中说道。




3

活动中,德叔和学生、老师、家长代表们分享了他当奥运会火炬手的感受,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在传递冬奥会火炬的那一瞬间,我感觉非常自豪。作为一名中医人,我有责任传承发扬中医传统文化。”他还特别提到,在北京的时候自己第一时间就和校长孔虹分享了这个喜悦的瞬间,“朝天小学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特别是近几年来开展了‘岐黄薪火’研学活动,全校师生都在不遗余力地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


德叔还分享了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鼓励朝园学子们追逐道德之光、理想之光、信念之光,进一步弘扬更强、更高、更快、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树立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人生信念。




4

最后,德叔送给朝天学子代表着中医药文化的小种子,鼓励大家开启“百草园”春耕活动及启动“岐黄薪火”第四季研学。这个春天播下的种子,必将会在许许多多朝小学子们心里生根、发芽,有朝一日长成参天大树。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然依依不舍,围在德叔身边,找他合影、签名。




朝天小学开展的思政课结合奥运故事、抗疫事迹等,让学生做思政课堂的主人,把思政课由“听我说”向“大家讲”转变,让学生真正地参与进课堂,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爱学乐学,让学生主动分享。通过德叔这些有形的榜样力量,引导学生学习拼搏进取的人生态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让思想政治教育接地气、有人气,真正入脑入心,真正起到引领学生思想、激发学生情感共鸣的作用。


榜样的光辉照亮前路,英模的力量催人奋进。朝天小学寄望每一位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成长为国家栋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