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洪桥街 > 正文

“学雷锋模范”赵燕清: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杨杏萍】 | 2022-03-24 09:05:57





栏目语


昔日参军入伍建功立业,今朝热心公益投身志愿服务。在越秀有这么一群红棉老兵,他们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活跃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美好越秀贡献力量。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如被评为广州市“2021年最美红棉老兵”的沈月鹏、“学雷锋模范”赵燕清。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微社区e家通推出专题策划,为大家介绍不同年龄层的越秀红棉老兵积极向上、倾情奉献的先进事迹。


赵燕清

来自越秀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的赵燕清,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他三次荣立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学雷锋模范”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

2020年,广州市退役军人系统推出了“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年过七旬的赵燕清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的形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践行雷锋精神,彰显榜样力量



出生在军人家庭的赵燕清,从小对军营充满向往。在得知应征入伍的消息后,赵燕清随即报名参加选拔并顺利进入军营。在部队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赵燕清光荣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自“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发出以后,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赵燕清。在日常生活中,他时刻以雷锋为榜样,养成刻苦学习、艰苦奋斗的作风,用实际行动彰显榜样力量。





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赵燕清时刻牢记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在军营的日子里,只要看到战友有困难,他便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战友解决问题。当了解到战友生病住院、无人照顾时,赵燕清马上奔赴医院,日夜守护在其身旁。



宣讲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在战场上,赵燕清冲锋在前,立下赫赫战功。作为红棉老兵,他在开展志愿服务时同样不落人后。退休后,赵燕清多次到越秀区梅花村街、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南方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佛山市高明区沧江中学等机关单位、校园开展志愿宣讲,通过讲述自身的当兵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记忆,倡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服务社会、乐于奉献,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小小针线包,

革命传家宝,

当年红军爬雪山,

用它补棉袄。

每次参加宣讲活动,赵燕清都会吟唱起这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并拿出父亲送给他的针线包进行介绍。原来,这个针线包是当年赵燕清的父亲当兵时使用的,父亲在他入伍的时候将其转送到赵燕清的手中。一直以来,赵燕清将这个针线包视若珍宝带在身边,不仅是为了铭记父亲艰苦奋斗的精神,更为了“接过衣钵”,像父亲一样用这小小的针线包帮助他人,也让自己能够在助人为乐一事上“子承父业”。

不管走到哪里,赵燕清都会随身带上针线包。遇到衣服、被子破了,就拿出针线包进行缝补。此外,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到饭堂帮炊事班的战友缝补工作服、面粉袋、蒸笼布等。


赵燕清的“针线包故事”总是能迅速吸引听众的注意,而他自己的每次志愿宣讲,也都不尽相同,因为面对着不同的受众,他的讲课内容与讲课方法也都会有所不同,赵燕清表示,“每次讲课对我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志愿服务机会,如何能让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听众从中获益,其实是很需要费脑筋的。”

也正是抱持着这样的心情,赵燕清在一次又一次进行志愿宣讲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创新自己的讲课方式。正是得益于他的用心,有他参与的“红色课堂”气氛总是特别热烈,许多听完他讲课的学员都能有着不同程度的收获:他的战斗经历让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为学生们带来的国防教育也让学生们坚定决心,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赵燕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着广大群众,勉励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2021年,赵燕清被评为“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并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面对诸多荣誉,赵燕清表示,作为一名红棉老兵,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部队的红色基因继续传承下去,用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在未来,赵燕清将继续发挥余热,讲好红色故事,为更多的群众带去正能量。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