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居住在管控区的他,“就地”当起了志愿者!朝天小学教师展现师者担当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珧】 | 2022-04-20 08:03:22






“感谢大楼的各位党员、志愿者和所有的基层一线人员,你们辛苦了。”“辛苦了张书记,辛苦防疫工作中所有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


看着大楼群里居民发出来的感谢,朝天小学党支部书记张绍泉感觉心里暖暖的。“当你做了一些小事,街坊会为你点赞。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也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大家身边有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希望孩子们能学会感恩。”


对张绍泉来说,这段时间的经历是非常特殊的。按照防疫要求,其居住地白云区三元里街道飞鹅新村社区被划入了管控区。从4月8日晚上7点多参加社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张绍泉便根据飞鹅新村社区党委的组织安排,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中。






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入防疫志愿服务


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社区居民登记信息并派发管控区域通行证、运送并派发口罩和蔬菜等物资……这段时间以来,张绍泉的身影活跃在各项防疫工作中。作为一名拥有31年党龄的党员,当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协助防疫工作开展后,张绍泉第一时间站出来,就地投入到所属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中。




4月11日,飞鹅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找到张绍泉,希望他能担任飞鹅新村社区党员第005网格小组长,负责将社区党委每天布置安排的工作再传达、分配给网格中其他党员。“我们建立了居民微信群,及时传达重要信息,方便沟通和开展工作。”张绍泉说,后来为了能更及时地上传下达以及帮助解决居民遇到的特殊问题,他再根据居住地门牌将第005网格划分成三个更小的小组,更方便党员贴近居民,了解街坊的特殊诉求。




用爱心做好服务,获得居民肯定


除了要做好基本的工作,张绍泉表示,这几天还会遇到居民反映特殊问题的情况,“有很多具体的特殊个案,我们都要耐心解答居民的疑虑,并做好沟通和情绪安抚工作,如果有解决不了的就向社区党委报告。”他告诉记者,该社区居住了一个三口之家,两位老人已经七十来岁,妈妈平常需要做透析,爸爸有病在身而且行动不便。“如果儿子带着妈妈去医院做透析,就只剩爸爸一人在家,他年纪大行动不便,出门测核酸和吃饭都是个问题。”张绍泉了解这一情况后,便向社区党委反映。“最终我们想到的解决方案就是——若医护人员时间充裕,就上门为其检测核酸,若是来不及则由工作人员上楼到家将老人扶下来。”




在这一周多的时间里,张绍泉说他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党委强大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社区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站出来,冲锋在前,不畏困难。”每当收到群众的表扬,张绍泉都说感觉怪不好意思的,“其实我们就是做了一些小事,正是因为有社区居民的积极配合,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用实际行动树立榜样,教育学生学会感恩


作为一名有着31年教龄的小学老师,张绍泉在兼顾好网课开展的过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学生感受到社会温暖的正能量。“我也是希望能给学生树立榜样的作用,让孩子们知道在防疫第一线上有许多冲锋在前的基层人员、党员和志愿者,他们共同努力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张绍泉就好比一本“行走的教科书”,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学生知道什么是责任担当,并教育孩子们要学会感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像张绍泉一样的教师在朝天小学还有很多。近段时间以来,朝天小学的许多老师在自己所住社区自发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协助社区的核酸检测、电话流调、上门服务等工作。而在收到需要协助学校属地光塔街的核酸检测工作通知后,教师们又迅速赶往各个检测点位参加志愿服务,或是维持现场秩序,或是为居民扫码录入信息,或是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各位教师积极报名,展现了师者的责任和担当。








从三尺讲台到防疫一线,

从教书育人到疫情防控,

朝天小学教师

用行动践行教育誓言,履行育人职责,

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