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广州人的独特回忆,北京路新华书店正式回归!

| 【记者 郭仲然 成小珍】【摄影 徐敏】【编辑 陈美宛】 | 2022-04-24 08:45:49


今日(4月23日)

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

北京路新华书店正式复业亮相



首日开门

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新华书店

带来焕然一新的阅读空间和阅读体验

吸引了众多“粉丝”和市民前往打卡

有什么亮点?请往下看!




据悉,北京路新华书店成立于1949年11月7日。2021年,为配合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广州新华书店集团创新提出“书店群落”概念,通过对北京路6家新华书店(北京路书店、北京路儿童书店、古籍书店、岭南书店、科技书店、集雅斋)的设计、功能、业态等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以“特色化主题、多样化店面、差异化经营”为核心,打造别具一格的城市书店群落特色。其中北京路书店正是“书店群”改造中的“经典”之作。



升级改造后的新华书店



点击看新华书店升级改造后。(前图摄于2015年)




改造前的北京路书店属于广州骑楼式建筑,升级改造后,变身为“广府新韵”岭南特色复合型书店。其整体设计上借鉴了西关大屋中“前庭后院”、三进院落的布局方式。一进入书店,迎面即为“门官厅”,印着“博古通今”“鸿儒”“翰墨”等内容的方形印章使得整个空间有了时代的律动感。




瓦当纹装饰墙面的景观楼梯、多个广州文化地标简述装饰、收银台背后北京路老街道场景的铜雕主背景等,彰显着一派岭南建筑气象。



在书店的“后院”里,放置着不同类别的书籍,再二进院落,错落高低,后段夹层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文具馆。北京路书店改造升级后,经营产品进一步升级——图书品种多达4万种以上,还有很多主题推荐,包括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等。




在世界读书日当天,还特别展“书香羊城”十大好书,与市民们一同分享。除了精品好书,在北京路书店还可以发现品类丰富的文创精品,以及众多艺术家的雕塑作品或书画作品。




在书店二层的阅读区域大厅,保留了音像制品的销售区域;临窗过道前,新增设了水吧区(5月对外开放)。




书店三层除了是学习提升类书籍区域,还是大中型活动举办地。此层设置了“花城书房”“越秀书苑”两个别致的书房,既是阅读休闲室、售书直播间、小型VIP品鉴室,也是新华书店面向市场推出的服务项目之一——文化空间定制的开放样板间,书房内的一物一景均可定制。


中庭区域则是开放的“书纽空间”,逢周末,这里会举办“书纽学堂”;再加上落户于书店的广州市新华非遗工作站、新型阅读空间粤书吧,北京路新华书店搭建起了一方文化传播平台,丰富市民精神生活。




此外,北京路书店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线下优质畅销好书,并引入5G建设以及导购机器人,极大地提升了广大读者的智能化阅读体验,使找书购书更加省心便捷。



街坊“粉丝”说


在广州新华书店工作了37年的老员工谭女士,今日也来到北京路新华书店捧场增添人气。“我记得北京路的新华书店自开业以来共经历过3次改造,经过最新一次的升级改造后,这家书店跟现代审美更为接近”,谭女士说。“我本身就很喜欢看书,所以毕业以后就到书店工作直到退休,现在我还是很喜欢逛逛书店,特别喜欢看社科类的书籍。”



(左边为谭女士)


有两位71岁的老伯,今日作为书迷也来到新华书店的现场。其中一位梁伯伯是本地人,他带着2017年拍摄的旧图片再次来到新华书店,想看看记忆中的书店变化有多大。这次,他还带着好朋友、来自湖南的陈伯伯,一起来书店参观打卡。“平时我也很喜欢逛书店,来北京路的时候一定会去书店看看,今日听到新华书店重开,所以特意过来捧场。”梁伯伯说。




据了解,北京路新华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于近日挂牌成立,该实践站以北京路书店为点,串连起“书店群”,共同打造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服务等文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全民阅读。



欢迎各位市民街坊前来北京路书店,

体验不一样的新华书店。

开业期间,更有丰富的优惠活动哦!




【视频 徐敏】

视频音乐:来自爱给网(cc协议)

视频字体:思源中宋、思源粗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