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脱下戎装服务社区,红棉老兵邱莉深耕基层一线21年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2-04-27 00:06:03




年轻活力、事必躬亲、亲和耐心……每当说起        珠光街文德路社区党委书记邱莉,街坊们都纷纷夸赞。这名80后的社区工作者,已经深耕基层一线21年。殊不知,温柔大方的她还曾披上军装,有过一段部队经历。昔日参军入伍,今日扎根基层,作为一名“兵支书”、红棉老兵,邱莉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军人作风,她把街坊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一件一件解决居民的烦心事。面对防疫工作,邱莉更是用柔肩勇挑重担,她和同事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昔日参军入伍,

今日扎根基层


邱莉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她的爸爸也是一名退役老兵。“但其实,家人对于我想要参军的想法,还是有点担心的,他们怕我一个女孩子吃不了苦。”邱莉说,虽然家人有疑虑,但她内心的想法异常坚定,“我不怕苦,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1998年,18岁的邱莉通过考核选拔,成为武警广东总队的一名新兵。“现在回想起新兵训练时期,那时的条件还挺艰苦的。”但正是因为有这一段经历,邱莉学会吃苦,懂得承担。在部队期间,她曾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得过多次嘉奖。




2000年12月,邱莉结束两年的军旅生涯;2001年5月,她来到珠光街道社区居委会工作。21年的社区工作里,邱莉凡事以社区居民为重,哪里需要她便去哪里。台风来袭期间,她坚守在社区落实“三防值班”,带领同事对水浸点区域所有住户逐一入户宣传;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她总是上门宣传防控知识,翻盆倒罐清理积水,带领消毒人员进行蚊虫消杀;为改善社区环境,她注意巡查社区的卫生死角,摆放好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近几年,邱莉更以社区微改造为契机,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她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重新铺装路面,令居民在出行时更舒服安全;她听取街坊意见,修缮并增添体育设施,打造社区健身路径。



凝聚社区合力,

共筑安全防线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邱莉立足本职岗位,和同事共同坚守社区防控一线。4月8日晚上,她突然收到开启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便立刻赶回单位,马上统筹安排工作人员的分工,并布置检测场地。“谁扫码、谁控场、谁截流,每个点位都要安排好工作人员,同时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动员居民下楼检测核酸。”待邱莉把收尾工作完成时,已是凌晨5点。




除了开展核酸检测,邱莉还要做好数据核查、重点人群转运、居家隔离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她告诉记者,社区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微信群,居民有什么需求都可以留言反映。当时有位居民反映自己的电脑放在单位无法办公,“我们便和街坊沟通,让其同事把电脑寄到社区居委会,再由工作人员送上门。”





“社区工作单靠一个人是做不完的,团结才是力量。”这是邱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部队出身的她更明白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因此注重在工作中凝聚合力。“社区的同事都很给力,大家拧成一股绳,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挺身而出。”在核酸检测工作中,不少热心志愿者主动参加防疫服务,“他们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真的很辛苦。”这些暖心的瞬间,让邱莉有了坚持的动力。




以身作则树榜样,

用实际行动当表率


邱莉说社区工作是居民的工作,就应该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用热情的服务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而自己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更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说话。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宣传最新政策、发布重要通知……邱莉常常穿梭在大街小巷及大楼楼宇,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身为一名“兵支书”、红棉老兵,邱莉还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光荣牌悬挂工作,慰问在册烈军属、伤残军人、优抚对象等,密切关注退役军人的困难,对退役军人反映的诉求,合理帮其解决。“许多老兵英勇参战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邱莉以身作则,带领社区退役军人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本色担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