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大东街做好防疫与居民生活保障工作 | 启明三马路的日与夜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陈美宛】 | 2022-05-06 11:15:09



“谢谢你们的帮忙,你们人手够吗?需要志愿者吗?”


“辛苦你们了,有你们在我们很放心。”


“谢谢你们帮忙送来快递,辛苦了。”


——来自启明三马路封控区居民的感谢



4月29日,大东街启明三马路部分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大东街道办事处迅速响应,派驻7位工作人员前往封控区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不讲困难 基层力量集结


“今晚我们要跟医生一起上门做核酸,做好每一户的需求登记,他们的需求我们想办法解决,确保他们能正常生活。”4月29日晚上,大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宝勋在小组行动前特别叮嘱。



出发前,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解封?”


“我们家有位90多岁的老人家在其他地方住,我们每天都要去她那里照顾她,现在出不去,能不能想办法帮我们去照顾她?”


“我有慢阻肺,药用完可以网上购买寄快递,能帮我取快递吗?”


“我家电线槽坏了,能帮我到对面街买一个吗?”


“我的孩子在外面,上网课需要用电脑,我要怎么样才能拿电脑给她?”


在启明三马路封控区里,约30%的居民都是长者,大东街封控区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发挥专业能力,及时把握居民资讯,迅速摸查需求,解决居民的难题。


其中,大东街社工站的梁社工在上门中发现有户人家只有儿子和母亲两人居住,母亲已经90多岁了,两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都不熟练。在了解到情况后,梁社工马上指引他们加入封控区微信群,及时接收信息,并每日上门慰问。

4月29日晚,社工与医生上门摸查。


社工何姑娘在上门摸查时了解到,一位独自居住的青少年抵触做核酸检测。经过详细了解后,社工得知该名青少年父母不在其身边,街道得知后迅速联系其父母,劝说其父母回到孩子身边一起共渡难关。当父母回家后,该名青少年的情绪明显好转,并配合医生做好每一日的核酸检测工作。



知疲倦 做好防疫工作


早上7点,封控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与医生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敲门、扫码、登记信息……天气变化大,封控区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每日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在居民楼中,做好日常防疫工作。


工作人员与医生上门教导居民使用新冠抗原自测试剂。


工作人员夜晚整理白天收集的资料。


社工工作心得体会

由于本次大东街社工站在封控区内,3名在封控区内的社工也加入工作小组中,配合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大东街社工站3位社工。


“这是一次特别的经历,在居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虽然辛苦,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们信心和底气,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社工陈姑娘说。


“卸下防护服的那一刻,虽然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但却能让我感到安然、宁静。居民的平安、健康、快乐,是我们坚持的动力。”社工梁姑娘感慨地说。


信息及图片由大东街社工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