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我报名参加防疫服务!”关键时刻,光塔街红棉老兵王弘主动站出来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珧】 | 2022-05-06 10:15:36





4月中旬的一天,王弘早早起床,收拾过后就到光塔街核酸检测点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从8点40分至19点,他就站在检测点入口处为居民扫码测温,检验居民的健康码,并维持现场秩序。才结束这个点位的工作,王弘了解到辖内另外一个检测点需要人手协助,他又急匆匆赶过去,从19点一直忙碌至晚上12点。“工作一天下来,是挺辛苦的”,但王弘又说:“既然我参与了防疫服务,就一定会做好。”


王弘是居住在光塔街象牙北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出生在湖北,因工作和生活原因于2021年底将户籍迁到了光塔街,并第一时间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报到,注册并加入了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投身火热军营,积极奉献爱心

小时候的王弘,是个调皮贪玩的男孩子,“家人希望我能参军,到部队里接受锻炼。”就这样,1991年11月,他经过考核选拔,成为湖北省武警总队的一名新兵。军营艰苦的生活既锻炼了王弘的身体素质,也让他磨炼了意志品质。在部队期间,他曾参加过武汉火车站、武汉钢铁公司的安保巡逻工作。“部队给我带来很大改变,最明显的就是不轻言说放弃。既然我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坚持下去。”1994年12月,王弘结束了三年的军旅生涯。


2000年,王弘离开家乡来到广州工作,从事安保服务行业。2003年他第一次接触到什么叫“义工”,直至2019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正式活跃在志愿服务活动中。


他是启智服务总队山区服务分队副队长,经常利用休息和假期时间到清远市阳山县关怀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儿童;他是启智服务总队温暖同行分队副队长,经常带领队员参与各项环境保护和关爱残障人士的志愿服务;他还是绿天使服务总队和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的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记者了解到,王弘的年休假假期,基本都用在志愿服务上。“我每年都会多次前往清远市阳山县,给当地的困难人群和家庭送上米、油、文具等物资。”这一路走来,他从未间断奉献爱心。






主动参加防疫服务,展现军人风采担当

“我可以参加志愿服务,请问需要人手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吗?”自4月越秀区开启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王弘第一时间到社区居委会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报到。“我工作的地点在白云区,因为其被纳入了管控区域,所以那段时间不用回到单位办公。”他说既然待在家里,那就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从4月11日起,王弘就一直坚持到核酸检测点参加防疫服务。





扫码测温、维持秩序、录入信息资料……只要哪个岗位有需要,王弘便出现在哪里。炎热的天气里,身穿隔离衣的他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还要不断地说话,维持现场秩序。考虑到王弘连续多日参加防疫工作,社区居委会主任希望他能稍作休息,但王弘依然会到核酸检测现场贡献自己的力量。看到检测点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队旗后,王弘就主动向工作人员亮明身份,申请上岗工作,这一干就是一整天,直至协助做完收尾工作他才离场。





关键时刻站出来,言传身教做表率

“其实我很感谢一线医护人员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面临的工作任务要比普通的志愿者更大。”王弘说,自己是一名红棉老兵,在关键时刻应该站出来。“我就是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压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检测现场,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王弘会主动上前搀扶;他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居民的肯定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王弘说道。




作为家长,王弘用实际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作用。“其实一开始,我的妻子很担心,但我和她说既然报名参加了,肯定要坚持。我也表示自己会做好防护,让她不必担心。”在核酸检测现场,他还遇到过孩子的幼儿园老师也在做志愿者,“老师言传身教,影响学生;身为家长,我更要用行动给小孩做好表率。”据了解,王弘平常参加慰问孤寡老人、环境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时,也会经常带上孩子,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学会助人为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