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种瓜菜种中草药……黄花小学打造“天空农场”供学生体验有趣的劳动课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黄惠雅】 | 2022-05-08 00:34:27





劳动课

在大家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小e的记忆中,

劳动课就是做手工,还有节前假后给班级大扫除等。


近日,小e从黄花小学得悉,为了让学生们上好劳动课,学校不仅把闲置用地重新规划、打造成一小型的种植农田,还分田到班,让同学们真正地参与到农田的劳作中,从播种到日常打理再到收成,真会玩!




“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把劳动课移出课堂,让学生可以通过真正的实践来接受劳动教育。”


据黄花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黄晓静介绍,作为首批国际生态学校,校方一直在探索思考怎样结合“生态育人,和美发展”的办学理念来把劳动课移出课堂,延伸至田地,把劳动教育学习得既生动,又富有意义。同时在“双减”的契机下,积极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在这个背景下,占地73平方米的黄花天空农场于今年初正式建成,黄晓静说,这个位置其实是教学楼顶楼的一个闲置空间,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农场东边搭建了拱形种植长廊,种植有攀缘类植物,中间则摆设种植槽,并设有叶菜种植区、瓜果种植区、中草药种植区三大种植区,既实用又美观。”



据介绍,农场土壤采用的是蔬果种植专用基质,在农业科研院所的高级技术科研专家为农场作技术支撑的优厚条件下,种植出来的当季时蔬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为了让学生可以品尝到自己种植的无公害蔬菜,目前大部分种植成果均会输送至学校饭堂,供学生品尝,其余小部分则会让大家带回家,与家人一同分享。



让学生体验生物多样性,植物物种多样性,激发大家爱护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从小培养热爱劳动、珍惜粮食,于大自然互助共生的情感……说起设立天空农场的好处,黄晓静如数家珍,她介绍,目前农场以分田到班的形式交由五年级的学生作日常管理,“每天上午7点45分至8点05分这段时间,每个班就会派出由2-3人组成的小队上楼浇水、施肥,当然我们也会有兼任劳动老师的班主任和花工在现场协助。”



虽然种植农作物很多成年人都会轻松上手,但偶然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的技术支持,对此黄晓静表示,现在班主任们为了更好地胜任孩子们的农业导师,在校方的组织下,大家甚至还和农科院的技术指导组了一个微信群作日常经验分享以及疑难杂症解答之用,“像是今天我们发现菜叶上有白斑出现,就立刻在群里发问,技术老师也很快告诉我们解决方案。”




既能享受收获的喜悦,

还能品尝到劳动的艰辛,

这种沾满泥土欢乐的劳动课

大家觉得怎么样呢?

欢迎文末留言讨论喔!



图片、消息来源:黄花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