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把课堂“搬”到天台小农场,朝天小学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珧】 | 2022-05-08 00:41:03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


在越秀区朝天小学,
其实就开设有丰富有趣的劳动课程!
最近,
学校还将课堂“搬”到天台小农场,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同学们观察一下,与上周相比,紫苏有什么变化呢?”
“大家可以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字或图画的形式,把你观察到的东西记录下来。”











这是发生在朝天小学校本部天台小农场的一幕。自该校“朝园”天台小农场揭牌仪式启动后,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可以用来种植蔬菜、中草药、水果等各类植物。同学们自己播种,轮番浇水、施肥、除草,认识不同种类的作物,感受劳动实践带来的乐趣,培养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意识。












赶紧,来看看——


将课堂“搬”到天台小农场


近日,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朝天小学教学楼顶。没想到,学校的天台处竟然有一畦菜地。推门而进,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老师将课堂搬到了天台小农场,学生便与知识相逢在妙趣横生的自然间。


据悉,为了让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感受中国农耕文化的魅力,并养成珍惜粮食的习惯,朝天小学充分利用教学楼顶的空地,打造“天台小农场”,并于今年3月举行了农场揭牌仪式。该校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肖萍告诉记者,早在今年2月学校就向少先队员发出名称征集活动,队员们集思广益,踊跃投稿。最终经过学生投票与校方评审,“朝园”这一名字脱颖而出。该名称的设计者是三(5)中队队员张樾,她表示:“我的灵感来自校歌‘朝阳照射着巍峨塔影,春风吹绿了秀丽园庭 ’,寓意:朝阳农场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就像每一位朝天学子一样朝气蓬勃、魅力无限。




揭牌仪式后,学校老师现场教授农耕种植技巧,从选苗、育苗、松土、挖坑、播种等方面给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种植课。队员们学习得非常认真,并亲手种下第一颗种子。








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农场已由光秃秃的一片,到今天的发出新芽,抽出新枝。据朝天小学教师欧智毅介绍,校本部一、二、五、六年级每个班级都分配有专属“责任田”,具体种什么品种,种下后的田间管理,也都由各班负责,“在劳动课上,老师带领学生到农场中观察种植物,并教孩子们如何松土、播种、除草。”同学们在见证种子发芽、抽枝、结果的过程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此外,每个班级还设置了一个核心的“种植小队”,由专门的同学负责作物的精细化照料,以确保种植物的健康成长。






“朝园”天台农场,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开学之初,该校校外辅导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给朝天学子送出了一批代表中医药文化的小种子,鼓励大家开启“百草园”春耕及启动“岐黄薪火”第四季研学。同学们从过去的在课堂上学习知识,到自己亲手种上石斛、紫苏、桔梗、艾草等各类中草药,在体验性学习的过程中近距离观察种子发芽生长的过程,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五年级的炜庭同学说他们年级种植的是石斛,“石斛除了会开出紫色的漂亮花朵,茎部也是很好的中药材,能降低血糖和增强记忆力。我们可以在课余时间为其松土浇水,细致观察它们的展叶和开花的生长状态,这会是一次很好的研学机会。”


二年级的玥滢同学说,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挖开泥土,撒下桔梗种子,浇上水,“真希望种下的种子能快快发芽长大。”








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朝天小学特设置了“朝园”公约,包括学生不能单独到天台农场,必须由老师带领;到天台进行劳作时,要注意安全,不得攀爬围栏,不得打闹、嬉戏;如遇雷雨等不良天气,不能在场地逗留;每次在农场活动后,必须将相关工具整理放好,把垃圾清走,活动结束后关好门。




推动多学科融合,培养学生劳动能力


“快看,这里有虫子!”“哇,开花了,好漂亮啊……”同学们每一次到小农场,都会有新的发现。这块种上了向日葵、杨桃、番薯叶、芋头、凤仙花、葱、大蒜等各类种植物的农场,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自然之美,还成为了学生更广阔和有趣的教室。在天台农场里,学生全过程参与播种、养护、收获等环节,有机会接触各学科知识并运用到实践中:同学们在养护作物的过程中,思考影响其生长的因素有哪些,这用到了科学知识;在植物生长过程中,记录植物长势,写下种植小故事,这是语文……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天台小农场的启用,是学校加强劳动教育的生动体现。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里,朝天小学还启动了劳动周,安排了丰富的劳动活动,包括劳动主题班会,朝园农场农作物采摘展示活动,“五个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我为爸妈做道菜、我为自己洗次衣、我给劳模写封信、我为社区保清洁、我为节日做贺卡)等,旨在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和协作意识,为其提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机会。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