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串联两大博物馆!108路变身“南越王主题公交车”穿越广州古城

| 【记者 何碧媚 】【编辑 黄惠雅】通讯员 徐莹 | 2022-05-17 16:26:20

图片



图片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5月18日上午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广州启动仪式将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举行。活动当天,由广州公交集团和南越王博物院联合推出的108路“南越王主题公交车”,将会上线运行,运行时间为2022年5月18日至6月18日


古城线路,串联两大遗址
图片


108路“南越王主题公交车”,从东山总站至南悦花苑,串联起了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两个南越国重要的考古遗址。


位于财厅站的南越国宫署遗址

以1995年发掘的南越国石构水池、1997年发掘的曲流石渠为核心,上下叠压共13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和文化遗存,是秦统一岭南以来历代郡、县、州、府官署所在地,也是南越王宫、南汉王宫所在地,见证了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两千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被誉为广州历史文化的“原点”。

位于越秀公园站的南越文王墓

于1983年发掘,是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的陵墓。墓中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000多件(套),为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器物最多的汉代彩绘石室墓,集中反映了两千多年前南越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见证秦汉时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与发展。2021年,两处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遗址,是广州乃至岭南历史文化的精华所在。


108路车从财厅站到越秀公园站,串联起南越国两大考古遗址,市民坐108路电车来南越王博物院参观,从王宫展区到王墓展区,两站即可到达,方便快捷,绿色环保。


读懂广州,了解文物故事
图片


图片

“南越王主题公交车”的车身设计,充满文化内涵。首先,车身主题颜色采用考古遗址常见的褐色,既象征两座南越国遗址,又具有历史厚重感。其次,车顶采用南越王博物院建筑的红砂岩外墙元素。砂岩石是岭南常见的建筑材料。



车身的一侧,选取南越王博物院所藏的几件重点文物,可谓是镇馆之宝,如南越文王墓出土的 “文帝行玺”金印、南越国“万岁”文字瓦当、犀角形玉杯和凸瓣纹银盒等;车身的另一侧,南越王博物院邀请广州本土创作团队老广团队,共同创作手绘画,表现南越国曲流石渠御苑场景,以及今年5·18新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地图》。


车尾展示的错金铭文铜虎节,是古时使者奉王命出行所使用的凭证,寓意王命护佑,大道通途。此前南越王博物院以此件文物为原型,推出虎节羊城通,就是文物的古义今用,这次用在公交车上,能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文物的含义和背后的历史渊源。


随车文创,盘活文物资源
图片


本次“南越王主题公交车”从2022年5月18日至6月18日运行。运行期间,车厢内会放置一个“惠民福袋”,福袋中有以南越王博物院院藏文物为元素设计的防疫贴纸,贴纸图案“盏鬼”有趣,借助文物外观宣传健康防疫知识,市民群众可免费自行领取。




不仅如此,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广州启动仪式将于5月18日上午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举行。


消息来源 南越王博物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