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将于6月11日开放,焕发非遗新活力

| 【图文记者 郭仲然】【编辑 陈美宛】 | 2022-05-20 11:26:46

2022年6月11日

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将崭新亮相,

正式开放1楼并推出多功能综合体。



(郭仲然 摄)


据悉,越秀区

在保护与活化的工作中

积极传承广府非遗,

推动建立“非遗大舞台”。


据介绍,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中山四路骑楼全长约1200米,北临南越王宫博物院和都城隍庙,西南为千年商圈北京路,周边书院林立,见证广州为岭南商业、文化重镇的繁茂。


2022年6月11日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届时将正式开放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的1楼,推出集非遗展示、传承人展演、数字体验、互动打卡、文创消费等项目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



在20世纪初,北京路(原永汉路)花市是广州最早的除夕夜花市之一,对后来“行花街”民俗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行花街”以花为媒,重在以“行”定义包容乐观的广府生活主义,“行”的是花街,看的是人生百态、万千世界,向往的是美好生活。立足北京路设置非遗街区,既是再现广州花市的珍贵历史,也是借着重新诠释“行花街”这一契机,为市民集中呈现非遗项目。



(郭仲然 摄)


因此,中山四路骑楼整体设计集岭南之窗、骑楼文化以及广府花事三种元素于大成,在外立面的设计上除了与南越王宫博物馆达成视觉和谐,还加入花的元素,实现花与楼宇的结合。骑楼室内以广府味和岭南风的设计为主调,注重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在继承传统骑楼精华的同时,融入丰富的岭南元素。


在展示内容上,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将呈现国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42个项目、广州国家级非遗项目、越秀区12项非遗项目3大板块。而越秀区国家级非遗项目“行花街”则起到贯穿、连接3大板块内容的核心体验模式。


该项目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与保护理念,以“永不落幕的花市”为主题统领,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融合,通过再现南越王宫御花园历史场景,设置文创展示区、花市打卡区、非遗IP形象互动区、非遗元宇宙数字互动等,打造一条独一无二的,囊括展演和数字化体验的非遗街区,从而推动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越秀区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览

1.太爷鸡制作技艺


2.广式点心(叉烧包)制作技艺


3.广东醒狮



(信息时报资料图片)


4.彩扎(广州狮头)


5.城隍诞


6.广州戏服制作技艺



(信息时报资料图片)


7.太虚拳


8.粤语讲古


9.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



(信息时报资料图片)


10.广州剪纸


11.迎春花市


12.广府年俗

信息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