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珠光街通过科技赋能“破难题”,提高垃圾分类管理成效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通讯员:罗贯阳 | 2022-06-02 11:38:22


图片

随着手机一声声“嘟嘟”响,环卫工谢大姐又忙碌起来了,直奔她负责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迅速更换已满溢的垃圾桶。


这是珠光街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成效的一个场景。今年来,珠光街针对生活垃圾投放存在的各类问题,积极与科技企业合作探索并实践,通过科技赋能“破难题”。






擦亮垃圾分类“天眼”
图片


针对垃圾偷倒、生活垃圾随意丢放等日常监管难题,在区城管局的指导协调下,珠光街与广东葆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辖内35个生活垃圾投放点安装视频监控,并探索与广州移动、广州电信合作,在有关垃圾乱投放黑点引入移动执法智能监控设备,实现各点位视频数据信息与工作人员手机终端连接,让环卫工人、社区网格员和街道城市管理工作人员能通过手机了解点位保洁情况,根据实时存在的问题动态开展巡查和整改工作,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科学数据管理。


图片



据基层环卫工人介绍,使用智能探头以来,能够直观查看所负责点位的情况,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大幅增强,日常机械化的站桶值守时间大幅降低。


图片




健全城市管理“智脑”
图片


与此同时,珠光街与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和广州正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在投放站点安装AI智能监控系统,采用智能监控+大数据算法,实时识别居民投放垃圾行为,并通过语音提示指引居民规范投放垃圾,对违规投放行为全过程自动抓拍视频并上传到系统后台保存,供后续教育、执法使用。对投放站地面乱丢、垃圾桶满溢的情况,系统会自动生成工单派发到保洁员和管理人员的手机APP上,提示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处理。该系统还可以统计工单处理的时长,生成各类表格,统计各环节数据,不但对执法办处理违规投放行为提供执法证据,还为针对性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教育提供依据。


据了解,今年5月份德政南投放试点系统投入运行以来,自动派发工单298件,日均派单10件,完成处理率100%,通过科技赋能推动投放点问题整改时效提高了3倍。垃圾分类违规处罚率也明显提升,今年来街道共立案处罚16宗。


图片




强壮美丽街区“体魄”
图片


珠光街还积极筹措资金,对全街63个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对投放点桶盖加装便利脚踏式、感应式自动开盖器等,同时增加照明设备,配备洗手液机、感应式烘手器、消毒除臭等设施。今年街道还结合社区微改造补短板项目,对部分垃圾桶点智能化改造,使投放点更具人性化、智能化、便利化。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珠光街从街头宣传走向入户宣传,以送课上门的形式,推动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今年共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72场,宣传覆盖人数3200人。


图片



针对写字楼、餐饮企业垃圾处理量大、桶点满溢速度快等问题,珠光街安排工作专班提供应急清运服务。针对大件垃圾随意丢弃、快速转运要求较高等问题,街道联合广州星环科技公司为有大件垃圾处理需求的居民提供预约上门清运服务,今年来共预约上门服务128宗,回收大件家具45吨。通过全流程服务,街道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明显提升,较好地实现了通过垃圾分类实现源头垃圾减量的目标。


图片



消息、图片来源 珠光街城管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