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桨起话龙舟,亲子家庭一起感受广府龙舟文化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陈美宛】 | 2022-06-14 09:42:14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6月12日),在广州市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指导下,一场“食过返寻味 桨起话龙舟”的特别分享会在光明广场的肯德基广府文化主题餐厅里举行。《老广新游》总策划、主笔王大欣带着亲子家庭们近距离感受中国民俗文化、广府龙舟文化的内涵,也在互动体验中发现更多非遗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舟“驶进”光明广场
图片


昂着高高的龙头,一艘龙舟从江面破浪行来,耳边仿佛传来激昂的锣鼓声,健壮的划手们正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当人们走进活动现场,就会被巨型手绘墙上“龙舟竞渡”的画面吸引。龙舟竞渡风俗沿革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源远流长的岁月长河中,龙舟已经成为留住岭南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而“龙舟文化”亦是广府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此次恰逢2022年广州非遗开放日期间,活动所在餐厅变身“龙舟文化”空间: 桌椅秒变“龙舟”,大小朋友们共同体验“陆上扒龙船”。餐厅一角被布置成打卡点,融合了羊城花开、龙舟竞渡等广府文化元素,人们在满满的氛围感中沉浸式体验着广府龙舟文化的别样魅力。


图片




图片
轻松玩乐学非遗
图片


“龙舟,粤语称之为‘龙船’,而‘划龙舟’则叫‘扒龙船’。广府地区扒龙船很讲究礼仪,大致分为:起龙、采青、装饰、投标、招景、趁景、赛龙、藏龙、散龙。‘龙船饭’也是龙船文化的重要一环,讲究好意头的人们每每划完龙舟,都会组织一起吃龙船饭,寓意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王大欣给现场的亲子家庭带来一堂特别的分享课。


作为广府文化的倡导者与传播者,王大欣擅于将广府民俗用趣味手绘的形式展现,让人们更生动地学习和认识传统文化。现场,王大欣还带领孩子们通过剪纸、拼贴、组装了一盏盏“虎跃龙腾”的龙舟彩灯,点亮彩灯也点亮了孩子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充满仪式感的颁“桨”环节,更激发了孩子们要一起守护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图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