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街巷里的商都记忆|麦栏街:昔日麦糖香,商都旧韵长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黄惠雅】 | 2022-06-24 12:32:06


图片




栏目语:



背山得灵气,倚水重商情。深藏历史文化底蕴的广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商业门户,被誉为“千年商都”。如今行走在越秀,你会发现身边有许多街巷名都与当时的某一商业行业有关。随着时代的演进,那段无声的历史已浓缩成一个个饱含深意的地名,记录着城市的风物精华。微社区e家通记者通过走访越秀特色的街巷,带你走进藏在商业文化路名背后的故事,感受广州千年商都的繁华与鼎盛。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进麦栏街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夏日的午后,行走在麦栏街,这条静谧的街巷,时不时传来邻里间的问候,一派祥和的氛围。据《广州市地名志》记录,麦栏街在市政府东南,北京路南段东侧。东接厂后街。长118米,宽3.5米,石板条路面。内多为混合结构的低层住宅。

图片

麦栏街,是因何而得名的呢?
据《越秀史稿》第三卷记载,清代时,此巷多生产麦芽糖的小作坊,故名。据清《粤台征雅录》载,番禺人钟铁桥在乾隆二年(1737)中进士,他的父亲钟瓒自萝岗迁居于羊城之南麦栏街,负郭而居,言其堂曰“献玉堂”,集诗人唱和其中,编为《献玉堂集》。同时还在居所的四周种满桃花,后来钟铁桥告病回籍,即“栖息旧庐”。由此可知这麦栏街于清代初年开街,而当年此地的环境是相当清幽的。清道光二年(1822),《广东通志·广东省城图》标出此街。


今日的麦栏街,已无生产麦芽糖的小作坊了,周边主要为居民住宅。日前,记者来到麦栏街2号,一栋粉色的楼房出现在眼前,这栋特色的建筑可不简单。


据了解,它原为周氏私宅。楼高两层半,砖木结构,建筑面积约206平方米,为早期现代风格,保留西式栏杆、山花等特色工艺和构件。2016年6月,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定为第三批广州市历史建筑。据悉,周家祖籍浙江,是清末民初的书香门第世家,祖辈曾当过县官,现存花园围墙上刻有《周家家训》部分原文石碑,二楼屏风上刻有摘录自《峰山刻石》、石鼓文《车工篇》部分原文的木雕金字,均为周家祖辈留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民温女士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她说自己在此处生活了10余年,“此前,我还真不知道麦栏街的得名由来,如今这里也没有生产麦芽糖的作坊了。”她表示前几年,麦栏街所处的仰忠社区经过微改造工程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大楼的外立面进行了整治,居民楼内的公共基础设施也得到改造,生活的幸福感大大加强。”
图片


图片



资料参考:《越秀史稿》第三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