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好车长”颜忠富:“开这趟公交就像开校车,一定要把孩子们平安送到学校”

| 【记者 杨杏萍】【编辑 黄晓霞】 | 2022-06-30 12:40:44

图片


图片
近期,在“龙舟水”期间,越秀区流花街桂花岗小学学生上学路上发生了温暖一幕。


6月中的一个工作日早上,越秀区一早便下起了暴雨,广州市一汽巴士四分公司“花果山总站——飞鹅西路”定制公交专线如往常一样载着学生冒雨行驶。当公交车停至桂花岗小学落客点时,雨势虽然已经减弱不少,但公交车长颜忠富发现这一路段受强降雨影响,路面积水已可没过脚踝。而由于当天风势比较大,路面状况比较糟糕,加上路边还临时停靠着不少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的私家车,一时半会很难找到第二个停靠点。


图片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颜忠富说,自己脑海中飞快闪过的唯一一个念头便是,不能让孩子们就这么下车,“当时我就想,这么小的孩子直接在这里下车蹚水进校园,鞋袜肯定都会湿,可能一整天都干不透,不舒服之余也容易着凉感冒。”


这么想着,颜忠富当即嘱咐车上的学生们先不要着急下车,并脱下自己的鞋袜,挽起裤脚下车探查。他发现,由于校门口台阶路段地势较高,所以只要通过下车点至校门口这一小段积水路程,孩子们便可以在鞋袜不被打湿的情况下进入校园。


确定路况后,颜忠富返回车门口叫唤车上的孩子们有序集中到车门前,并将孩子们一个一个从车上抱到了校门前的安全区域。来来回回十余次,颜忠富才将车上所有学生全部平安送到校门前。当送完最后一名学生时,他身上的衣服已被雨水和汗水彻底湿透,在学生和老师的阵阵道谢声中,颜忠富又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图片


“好车长”颜忠富


此事经学校老师告知在家长群后,不少家长都表示十分感动和感激,纷纷在群内表达了对这位“好车长”的赞许和谢意。在家长和学校的热议下,这件事情也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颜忠富经常会接到媒体的采访。对于低调做人做事大半辈子的他来说,这多少有些“难为情”。


而聊起这件事时,他自始至终强调的都是“这只不过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其实当时随车也有一位家长,从头到尾一直帮忙我运送孩子们,车上的不少孩子对这位家长来说也是陌生人,身为乘客都能如此无私,我作为车长更加需要做好表率。相信换了任何一个人,也会做出同样的事情。”顿了顿,颜忠富又表示,“虽然我刚开这趟专线没有多久,但每次驾驶,都感觉自己在开校车,心中似乎会有一种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反复提醒着自己一定要做好每个环节,将孩子们平安送到学校。”
图片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