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了!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2-07-05 12:26:15


图片



图片

7月4日,在团广州市委、中共越秀区委组织部、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团越秀区委、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少工委、越秀区关工委、珠光街党工委主办,越秀区少年宫、红火炬小学、清水濠小学、珠光路小学、八旗二马路小学、永曜北小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东华实验学校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仪式暨红色研学季主题活动在东园文化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依托东园文化广场红色资源,联合周边6所学校,共同组建了具有“党团队一体化”教育特色、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通过组织化方式引导青少年走进团一大纪念馆等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拓展少先队在校外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越秀区红色研学季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


图片



建组织,设机制,

把握少先队社会化发展改革方向

图片


在庄严的队仪式后,队员代表李立欣宣读了越秀区少工委关于成立少先队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相关领导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各中队授旗,并为辅导员们颁发聘书。据悉,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后,将致力于深化校内外联动的实践育人体系,组织辖区内的少先队员开展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尤其是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




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是“越秀区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越秀区积极探索先行,广泛建组织、全面建机制,着力构建 “街(社)—营地(基地)—宫—校—家”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依托校内外党、团、队组织,越秀区重点围绕红色基因、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等主题,积极策划活动,搭建平台,并号召青少年参加。



挖资源,拓阵地,

用好“党团队”红色资源“活教材”

图片


东园文化广场区域蕴含了深厚的红色基因,团越秀区委、越秀区少工委深入挖掘这些红色资源的历史联结,依托独特的“党团队”红色资源,进一步开拓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仪式上,相关领导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团一大纪念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颁发越秀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牌匾。共建后,这些基地和场馆将成为广受青少年欢迎的校外活动阵地。


图片



此外,这些红色场馆还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配备了优秀的校外辅导员,以专业力量为越秀青少年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提供了保障。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邹婷被聘为了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校外辅导员,她表示将引导青少年们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如对小小讲解员进行培训,引导他们学习更多讲解知识,让队员们投入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中。”


据了解,在新建立的校外少先队组织中,既有来自学校辅导员队伍的中坚力量,更有来自街道、少年宫、红色基地的专业人员,形成了力量雄厚的辅导员队伍。



红火炬小学少工委主任黄洁认为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东园文化广场大队的成立,可以把各个学校少先队的特色优势凝聚在一起,通过‘一校一品’的彰显,让少先队社会化活动更丰富。”她表示可以依托东园文化广场这一红色阵地资源,开展更多贴近学生生活的多元活动。



图片



展活动,亮品牌,

红色研学季助力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图片


“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已经成为越秀红色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随着东园文化广场大队的成立,“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东园文化广场大队分队也正式成立。活动中,团一大广场志愿驿站站长甘永乐、广州市育才中学团委宣传委员冯子敏和八旗二马路小学学生宋紫滢分别作为党员、团员、队员代表为大家讲述发生在东园文化广场的红色故事。



珠光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婉介绍,近三年来,该校共培育了100多名红色宣讲员,这些宣讲员活跃在珠光街辖内的红色场馆中。“如今,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少先队员再添宣讲红色阵地。通过开展相关讲解活动,可以让队员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争做先锋。”



图片



清水濠小学六一中队队员李昀義表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的成立,有利于各大队之间开展学习和交流。“队员们去到不同的红色基地参加研学活动,可以学习到更多红色知识,我们还可以去红色场馆当讲解员,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这非常有意义。”



图片


消息来源 越秀区委宣传部

摄影:胡强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