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用技巧化解邻里纠纷,六榕街社区律师分享人民调解工作经验

| 【记者 何碧媚】【编辑 黄惠雅】 | 2022-07-05 23:54:35


图片



近日,六榕司法所开展一场深入浅出的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并邀请六榕街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穗珊及岑文瑜向居民群众分享社区纠纷调解经验及技巧,推动了人民调解方式融入基层生活、基层治理、法治实践。



图片



活动中,刘穗珊针对社区管理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老人赡养、夫妻财产、债权债务维权等常见热点以及人民调解专题知识点进行一场精彩的专题交流活动,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到场社区干部及居委工作人员对民法典以及人民调解方式有了更准确、更透彻的认识。


图片


刘穗珊在分享中。


岑文瑜在活动中分享一个典型人民调解案例,关于旧宅加装电梯。该旧宅加装电梯纠纷源于电梯代表小组和三户低层住户对于赔偿金额及赔偿方式分歧过大,社区居委会组织双方进行三次调解,仍未得以解决。最后,通过社区求助六榕司法所进行人民调解,岑文瑜介入调解后,耐心释明双方法定权利和义务,该旧宅加装电梯纠纷最终得到调解。


图片


岑文瑜在分享中。


调解工作让各方当事人都得到满意的结果,化解了居民烦心事,实实在在为其解决了问题。






岑文瑜表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调解员应当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及意见,充当中间人的角色,尽量为双方找到利益的平衡点;要增强调解工作的亲和力;促进双方的良性互动,及时安抚双方的情绪;耐心向双方分析利弊,有理有据,有礼有节,保证人民调解工作的顺利完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间应秉持团结互助原则、从我做起的态度和友好协商的实际行动,共同构建真诚友善、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岑文瑜说。


图片来源 刘穗珊人民调解工作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