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北京街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全面启动啦!(附办证指引和地址)

| 【图文记者 郭仲然】【编辑 陈美宛】 | 2022-07-22 14:11:08


按照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部署,北京街道及13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稳字当头、预约办理,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


一、优待证简介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全国统一式样,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二、申领条件

符合《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注:因广东省优待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外省户籍对象在广东省常住,申请广东省发放优待证的,暂缓办理。


三、申领材料

(一)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

1.居民身份证原件;

2.居民户口簿原件;

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等;

5.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电子版(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格式JPEG,分辨率300dpi,大小20K-50K)。(本人可以现场拍照,请穿深色上衣)


(二)办理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

1.居民身份证原件;

2.居民户口簿原件;

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5.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电子版(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格式JPEG,分辨率300dpi,大小20K-50K)。(本人可以现场拍照,请穿深色上衣)


注:非本市户籍在常住地申请所需材料按照省相关规定执行。


四、预约办理

(一)“红棉老兵”预填报:申请人在微信搜索“红棉老兵”小程序,进入页面后点击“业务办理-优待证预填报”进行预填报,北京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到预填报信息后将会电话联系申请人进行预约办理。




(二)电话预约:申请人按照就近就地原则,直接联系所在地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电话预约办理。



五、办理时间、地点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8:00,节假日除外。


办理地点:越秀区西湖路72号润湖商务楼四楼401室





六、其他说明

(一)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件或档案材料能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需经其户籍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与公安、民政、人武部等相关部门比对认定身份。


(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明材料的,需由其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由户籍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后认定身份。


(三)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不能申领。


(四)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后申领。


(五)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可选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且只能开立一个Ⅰ类银行卡账户。


消息来源:北京街退役军人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