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为“天马行空”找寻“科学解答”,小桂花主题科考研学行巧解那些“十万个为什么”

| 【记者 杨杏萍】【编辑 黄晓霞】 | 2022-07-27 00:34:27



“什么是太空蔬菜?”


“如何把植物送去火星植物园种植和研究?”

这些“天马行空”的问题,“小桂花”在这个暑假里找到了答案。今年暑假,广州市越秀区桂花岗小学携手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联合主办了小桂花“智+未来”少年科学院暑假跨学科主题科考队系列研学行,期间,学生们走进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广州动物园等研学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活动,为心中的“十万个为什么”找寻答案。



太空植物科研队的奇妙之旅

日前,一堂与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科普讲师团成员梁红教授的现场交流会,便让桂花岗小学太空植物科研队的学生们“打开了新世界”。


交流会上,梁红以《猕猴桃的故事》作为开场白,迅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在接下来的交流过程中,学生们听到了许多关于猕猴桃的科研成果和有趣的科研故事,同时,也在梁红的引导下,各自开动脑筋,思考“如何在太空种植植物”。






带着这样的思考,学生们在随后的实践活动中,以探索国家太空实验室如何在火星上种植植物为命题,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和研究“太空植物”的特点,在探寻大自然的植物奥秘中发现有趣的太空现象。学生表示,这不仅让他们对生活中许多常见的植物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他们在亲身实践中对不懈探索的科学家们心生敬佩。


师生齐参与,探索学习新模式

据了解,参加本次科研活动的太空植物科研队是学校四年级的学生,这个暑假,桂花岗小学各级学生都组建了不同主题的科研队伍,一年级为地球动物科研队;二年级为太空智能科研队;三年级为宇宙探索科研队;四年级为太空植物科研队;五年级魏火星岩石科探队,此外还有由小学1-6年级共同成立的太空食品科考队。


据介绍,这也是桂花岗小学围绕着“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进行的新尝试,旨在增强学习活动的综合性与实践性。这一研学实践将持续在暑假中开展,老师们也会与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以及教育专家们共同进行“跨学科主题科考”的课题教研,探索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质的教学新方法。




图片来源:桂花岗小学、越秀区宣传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