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刺广绣、学剪纸、做泥塑……人民街非遗课堂精彩纷呈,彰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2-07-30 00:29:13

图片



图片

刺广绣、学剪纸、做泥塑、练太极……近期,人民街开展了系列实用有趣的非遗课程,街坊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收获了别样的愉快经历,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搭建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近段时间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市文化馆、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越秀区文化馆承办,人民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向美而行”——2022年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活动在人民街顺利开展。通过开设类型丰富的课程,主办方将精彩的文化活动送至居民群众身边,让街坊能就近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和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图片
图片
制作广绣团扇,领略广府韵味


广绣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广绣与湘绣、蜀绣和苏绣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绣。广绣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而闻名于世。


在广绣体验课程上,活动主讲老师梁晓曼带领居民共同体验广绣非遗的魅力。据了解,梁晓曼出生于广州北亭广绣世家,她的家族世代以制作广绣为生。课堂上,梁晓曼讲述广绣的发展历史,展示广绣传统针法技艺,解读和还原了部分广绣传统针法,让街坊近距离接触到广府传统文化。现场,居民还进行了刺绣体验,在绣布上缝出好看的作品,体验广绣非遗带来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做剪纸鱼灯,体验动手乐趣


挂花灯、猜灯谜、赏灯节……是民间延续和传承的民俗文化活动,各地区人民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创造了品类繁多、形态各异的灯品。鱼灯是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灯品之一,逢年过节挂鱼灯,寓意年年有余;庆丰收舞鱼灯,寓意吉庆有余……


图片



剪纸课程上,主讲老师教青少年儿童学做剪纸鱼灯。从折叠到剪法,从拼贴到装饰,老师一步一步进行细致的讲授,小朋友们认真听讲,按照步骤耐心学习。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一个个漂亮的鱼灯很快就出炉了,活灵活现,喜庆生动。小朋友们不仅体验了手工制作的乐趣,还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制作泥塑手工,激发创作活力


在民间工艺上,广州有许多别具民情风俗的工艺特色。广州泥塑就是其中一项特色手工艺,这项技术与岭南风物充分融合,体现了本土化的特点。


图片

手工泥塑制作,能满足青少年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其想象力。活动现场,老师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制作手工泥塑作品需要用到的材料、制作方法及用途。听完讲解后,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工具和材料,认真投入地进行制作。经过努力,一个个漂亮的泥塑作品就完成了,孩子们相互展示自己的作品,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图片


图片
图片
制作香囊挂件,体验传统工艺


“我做了一个可爱的小老虎香囊挂件,动手制作DIY作品太好玩啦!”

“这次的布艺手工制作活动很有趣,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与鉴赏能力,又丰富业余生活。”


在布艺类手工作品制作课上,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儿童充分感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亲身体验动手实践的乐趣。


图片

课堂上,老师给学员们讲解了非遗香囊和扎染的历史、植物染的药材和种类等知识。为增强活动的趣味性,老师还带领大家动手制作可爱的小老虎香囊挂件。大家利用染好颜色的布料,将棉花塞入其中,不久一只只“小老虎”的雏形便出现了。街坊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在布料上进行创意绘画,设计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此次活动让参与者现场体验手工制作的快乐,感受社区邻里关系的和谐。

图片


图片
图片
领略太极魅力,提升健康水平


太极拳作为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不仅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能强身健体、怡养性情,深受大家的喜爱。在太极课程上,太极拳爱好者聚在一起,在运动中增强自我保健、防病强身的意识和能力。


图片

当悠扬的音乐响起,街坊们凝神敛气,不紧不慢地舒展身体。居民们一招一式、整齐划一,刚柔并进、行云流水,动作干净利落,潇洒自如。参与活动的街坊纷纷表示,此次课程的开展,不仅让自己领略了太极拳的独特魅力,还提升健康水平,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图片


图片来源 人民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