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巧”少年做巧活儿,六榕街开展乞巧传统习俗体验活动

| 【记者 何碧媚】【编辑 黄惠雅】 | 2022-08-06 12:21:43





“穿针乞巧”“做巧活儿”“吃巧果”……昨天(农历七月初七),正值七夕节,六榕街社工服务站组织辖内青少年开展了一场乞巧传统习俗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青少年们参观了三家巷微型博物馆,品读其中所描述的岭南革命历史、老广州风俗民情,了解关于乞巧节的习俗文化。随后,青少年们开始了乞巧传统习俗体验,体验穿针乞巧、做巧活儿、吃巧果等乞巧习俗。




七夕乞巧习俗丰富多样,其中“穿针乞巧”尤其著名,源于古时人们对心灵手巧的追求,追求掌握纺织、针线等精巧技艺。


“穿针乞巧”环节是比赛穿针,用彩线穿针孔。谁穿得越快,就意味着谁乞到的巧越多。活动现场,青少年们需要用彩色丝线将五个针孔穿连在一起,要求在5分钟内完成。“这个好难操作啊,把柔软的丝线穿进细小的针孔并不容易。”现场的青少年感慨道。




“做巧活儿”环节,耆乐志愿者现场教青少年们制作丝网花,从花瓣、花蕊的制作到花朵定型,再到叶子、花梗定位,一步步耐心讲解。青少年们刚开始怎么都扭不好花瓣圈,后来在志愿者和社工的一步步指导下,慢慢地掌握方法。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制作成功,看到成品的青少年们倍有成就感。活动尾声,青少年们一边品尝“巧果”,一边了解巧果的制作方法,场面十分欢乐。


图片来源 六榕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