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多次奔赴战场,热血保家卫国!听83岁老兵董献奎忆往昔峥嵘岁月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2-08-10 11:53:14





侦查员、外事组联络员、作战科科长……人民街参战老兵董献奎在长达25年的军旅生涯里,奔赴过多个战场。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和对越自卫反击战。戎马倥偬,逝水如斯,昔日保家卫国的铁血男儿,如今已成为头发花白的八旬老翁,虽时光在他的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但老战士依旧铭记最初的理想与信念。



青年参军入伍,热血保家卫国


1939年出生于江苏的董献奎,今年已经83岁了。1957年,18岁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


进入军营后,董献奎跟随部队前往朝鲜,“当时已经停战了,但我国志愿军又帮助朝鲜人民为战后的恢复和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他回忆,当时自己担任侦查员,日常的任务包括训练演习、执勤站岗等。作为一名侦查员,董献奎要学习拳术、军事地形学、心理学、特种技术侦察等科目,“虽然不是在一线战场,但我们有各自的使命,驻防在当地保护老百姓和师部的安全,就是最首要的任务。”



董献奎获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驻防执行任务期间,董献奎始终以最认真的态度和最严格的标准做好每一件事。他说自己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上级交代了什么就要听从指挥和安排。1958年9月,董献奎跟随部队返回祖国。


1960年,董献奎在北京某军校深造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广州空军某部队担任技师,主要负责各类机器维修等工作,而后他又调任到部队师部担任技术科参谋。这些学习和工作经历,让董献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忆往昔峥嵘岁月,多次奔赴战场


01

1967年,董献奎随部队一起前往越南,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并担任外事组联络员。“我的工作任务是和越南派出的外事组人员进行联络,包括情况通报、通知传达、问题沟通等。”他说这是一项非常考验协调沟通能力的工作,面对各类紧急的情况,董献奎强调要始终保持最冷静的态度,并迅速和越方的外事组人员联络,将重要情况进行汇报沟通,在最短的时间里最高效地提取关键信息。

1969年,董献奎回国后,随部队驻防在广西。对越自卫反击战发生后,他亦英勇地奔赴战场。时任广州空军某部队作战科科长的他,肩负情报收集、战情分析等任务,“那会身上的担子就重了,要考虑的问题有很多。”董献奎说要根据每天收集上来的情报进行分析研判,再将作战意见上报给指挥部。当被问到是否会害怕时,董献奎坦言,自己上过几次战场了,那些惊险的瞬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那会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听从组织安排,赢得战争胜利。”

02
03

1982年,董献奎结束了25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到广东华侨友谊总公司,历任部门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到地方后,他在工作生活中依旧保持军人的作风,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小e了解到,这名退役老兵还是个有着6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是1956年12月入党的”,当说起自己是名党员时,董献奎难掩骄傲,他在平常的生活里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身体力行地给子女树立榜样作用,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用行动践行老兵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