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旧部前小学这对相差40岁的同事搭档:续写“一束花的缘分”|从教之路,有TA陪伴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2-09-09 17:37:50




从教之路,有TA陪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他们承载着传播知识、浸润心灵、为国育才的使命。
在漫漫从教之路上,他们也离不开身边人的支持。
TA也许是小时候的恩师,不仅明媚了童年,也将教书育人的理想种子,悄然种在了心田;
TA也许是人生途中悄然伸到眼前的一双手,相同的职业给予了更强的默契,互相扶持下不仅携手并进,更收获了举案齐眉……


今年的教师节恰巧跟中秋节撞个满怀,人月两团圆之际,不如来听听老师们讲述他们的那些故事。


15年前
他是旧部前小学的一名学生
她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
10多年前的那个护士节
小男孩向护士献花慰问

本以为故事就这么结束了

但没想到10多年后两人在旧部校园重逢


现在

他是学校心理老师

她是学校校医

奇妙的缘分牵引着两个年龄相差40岁的人

他们既是同事,更是家人朋友

从教路上,

亦师亦友的两人互相支持、鼓励和成长



“一束花的缘分”


如果不是学校老师偶然发现那张10多年前的合照,故事的两位主人公至今也想不到他们在15年前就见过。66岁的黄兰香是旧部前小学的校医,26岁的罗贤悰是旧部前小学的心理老师。2018年,退休返聘的黄兰香和大学毕业的罗贤悰同年进入旧部前小学工作,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的两人,竟然有一段深深的缘分。



“咦,这不是黄校医和罗老师吗?”今年5月,旧部前小学副校长李昕在整理物品时翻到了几张老照片。看到照片上的人正是自己时,两位当事人深感惊喜。时间回到2007年的护士节,彼时五年级的罗贤悰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医一院慰问。“记得当天,我和同学们向医院的护士说了一段感谢的话,并献上花束。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黄校医。”那年,护士黄兰香在广医一院工作,她确实记得曾有一群学生到医院献花送祝福。


当年,黄兰香(后排左二)在广医一院工作,小学生罗贤悰(前排左一)与同学们向护士献花送祝福。


罗贤悰(前排右二)。


时光如流水,虽然当年黄兰香鼓励同学们的话语随着岁月流逝,慢慢变得模糊,“但在这几年的共事中,我觉得她当年传达给我的信念一定和现在一样:做人要心怀善念,做事要脚踏实地。”罗贤悰说。


罗贤悰(后排左一)与同学们。


“两张办公桌的距离”

2018年6月,大学毕业的罗贤悰进入旧部前小学工作,同年9月,黄兰香返聘到学校当校医。因为同在一间办公室,两人很快熟络起来。初入职场,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罗贤悰不免感觉力不从心,黄兰香便常用自己儿子陈愉的事例鼓励他。


“陈愉主任是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介入中心副主任,他刚开始工作时也很艰辛,但面对任何事都非常踏实严谨,不计较个人得失。如今陈愉主任已经是钟南山院士的优秀学生,也是医学博士后,荣获过很多奖项。”罗贤悰说这个事情一直激励着自己要克服困难,脚踏实地。




在工作上,黄兰香一直是罗贤悰的引路人。在帮助解决学生、家长出现的心理问题时,如果有困惑的地方,罗贤悰会积极向黄兰香请教。比如当了解到有学生家长因为忙于工作而缺少时间陪伴孩子时,他会问黄校医该怎么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因为我当护士时,工作也很忙,但每天都会利用放学路上、吃饭的间隙时间,问问孩子今天过得怎么样。”黄兰香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徒弟”,罗贤悰再结合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学生、家长的问题。

在黄兰香的眼中,罗贤悰是个踏实能干、勤恳认真的好老师。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虚心请教,而当有工作任务下来时,他总是二话不说地默默把事情做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管是开展核酸检测,还是关注学生的动态情况,罗贤悰总能踏踏实实地完成工作。



“三尺讲台的坚守”


随着年岁增长,罗贤悰已然成长为可以和黄兰香默契配合、互相扶持的“好搭档”。


他们一个是校医,负责全校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一个是心理老师,关注所有学生的心理健康,二者密不可分。因此两人会在工作中密切留意学生的身心情况,及时交流沟通,并将信息反馈给班主任老师,共同守护孩子的阳光成长。


亲切随和、耐心友善的黄兰香是学生喜爱的“好奶奶”,每当学生身体不舒服去校医室时,她都会非常温柔地询问,“怎么头疼啦?昨天没睡好觉吗?”“最近有什么有趣的事吗?”……在交流的过程中,黄兰香可以听到孩子们的心里话,及时发现他们的异常情况。她曾经在一次问诊时,听学生说自己母亲去世了,“所以我赶紧把事情告诉小罗,并一起向学生的班主任沟通情况,提醒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黄兰香和罗贤悰在一起工作。



罗贤悰也是黄兰香的“好帮手”,当黄兰香忙着其他事情时,他会帮来校医室问诊的学生简单初步处理问题,如登记信息、询问病情等。当下,学校每天都要对学生的健康情况进行数据汇总,罗贤悰便担负起了上报“晨报”的工作。两人在工作中互相帮助配合,无论是学生眼健康视力检查,还是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他们默契分工、互相体谅。黄兰香和罗贤悰在各自的“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




“四年搭档的情谊”


四年时间,让黄兰香和罗贤悰慢慢变得熟悉,除了同事关系,他们更是家人、朋友。



“我把小罗当成儿子来看。”黄兰香笑着说,她乐意在工作生活中尽可能地给年轻人帮助,“小罗是个很乐于学习的人,做事情很认真,肯吃苦。”平日生活中,两人也总是互相记挂着对方,“小罗外出办事的时候,看到附近有卖我喜欢吃的东西时,还会特意带一份回来。”



罗贤悰则坦言,在开展心理健康工作过程中,他愈发觉得黄兰香那做人心怀善念、做事脚踏实地的信念是多么重要。“黄校医积极乐观,待人友善,善于沟通,这也提醒我在工作时要注意关心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他说老师能做到的远远不止教学,“我可以让表现不佳的学生鼓起勇气充满信心,也能让骄傲自满的学生继续努力再次突破。虽然我在学生的人生中停留时间很短,但能带来的影响却不可小觑。我怀有的信念将在平日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传递给学生,他们也将会接力传承。”




黄兰香和罗贤悰不仅有着深深的缘分,他们更与旧部前小学有一段难以割舍的情感。

黄兰香的儿子在旧部前小学度过了6年时光,“我很感谢旧部前小学培养了我儿子,其实我一直都有个‘教师梦’,所以退休后想回到孩子的母校,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罗贤悰则非常感谢旧部前小学的老师为他的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教会我做人道理,传授我文化知识,我在各类课外活动中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本领。长大后,我就成了您!”如今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享受和学生相处的每一个瞬间,“当年我在旧部前小学萌发过的梦想、描绘过的未来,将会有比我更年轻、更厉害的人去完成。而我则要负责将他们顺利而又快乐地领进广阔、充满可能的未来中,这是一件多么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