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从相知相遇到互相扶持,三十年间他们同心同德育桃李|从教之路,有TA陪伴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黄惠雅】 | 2022-09-10 09:56:45







栏目语: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他们承载着传播知识、浸润心灵、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漫漫从教之路上,他们也离不开身边人的支持。TA也许是小时候的恩师,不仅明媚了童年,也将教书育人的理想种子,悄然种在了心田;TA也许是人生途中悄然伸到眼前的一双手,相同的职业给予了更强的默契,互相扶持下不仅携手并进,更收获了举案齐眉……


今年的教师节恰巧跟中秋节撞个满怀,人月两团圆之际,不如来听听老师们讲述他们的那些故事。





她,是越秀区中星小学从业近三十年的语文老师、班主任谭际军 。
他,是谭际军的爱人,同时也是同校的科学老师邹海鹰。

1994年,谭际军毕业后来到中星小学任教,认识了比自己年长3年的邹海鹰。虽说两人是同一所学校的教师,但因任教科目不同,一直鲜少交流。直到一次集体出游,落单的谭际军受到了热心的邹海鹰帮助,才进而拉近了距离,并于1996年喜结连理。“他是一个很包容我的人,特别是我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不仅压力大,无什么时间照顾家庭,所以很感谢他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







互相包容和支持,

让她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工作






谈及谭际军老师,无论是同校的老师、校工,或是家长、学生,几乎都会给予非常高的评价:“谭老师是一位非常尽责的好老师。”据悉,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每晚谭际军还会因为家访、接听家长来电、整理当天班上孩子的表现情况、在班级微信群提醒家长第二天学生要带的学具和相应着装等杂务而占满了休息时间。


“所以,我对家庭是有愧疚的。”谭际军说,幸亏丈夫与她同一行业,了解她的工作内容,否则可能会导致家庭矛盾,“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应该是想象不到老师的忙碌。”丈夫的包容和支持,让谭际军得以无后顾之忧地工作,“他是科任老师,相对能按时地上下班,如果我去给学生家访,他就会回家把晚饭备好;我需要开家长会或者晚上在家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时,他也能妥善地把孩子安顿好。”而轮到丈夫忙碌的时候,谭际军同样也会承担起家庭的一切,让他安心工作。






年轻时的谭际军与邹海鹰。






互相理解和扶持,

让家庭顺利走出低谷






谈及二人的孩子,谭际军黯然地表示,因早年忙于工作、进修,加上夫妻二人日常也是对着一大群孩子们,所以一直没有急于要属于自己的小孩,“直到现在,我还是挺后悔的,后悔没有早点要孩子,或者直接不要孩子,潇洒过一生。”原来,谭际军的孩子出生后没多久就被确诊为自闭患儿,“看过了很多医生,都表示如果妈妈是高龄孕妇,孩子得自闭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怀着自责、内疚等情绪,谭际军曾一度陷入了情绪的低谷,“如果那段时间不是丈夫天天开解我,引导我以正面的态度对待这件事,一起合力照顾好儿子,可能我们就已经不再是我们了。”谭际军说,现在儿子就读的特殊学校,班上有5名同学情况与儿子相似,但除了他们家外,其余的几乎都是单亲家庭,“照顾特殊儿童不仅花费的精力要比照顾普通孩子的多,还非常考验父母双方的责任心和耐心。”所幸,这十多年来,两人一直不言放弃地互相理解互相打气,让儿子在一个健康且融洽的家庭环境成长,“也是得益于双方都是教师职业,在寒暑假期间,我们就会带儿子出游,全心全意地给他关注和陪伴。”








互相学习和帮助,

夫妻二人携手并进






数了数手指,谭际军表示,自己和丈夫快到退休的年龄,回望过去数十载的从教之路,夫妻二人一直互相帮助相互鼓励地走到今天。“他是科学老师,擅长拍摄视频和电脑操作,我在他身上学习了不少制作新媒体课件的本领;我是语文老师,所以平时也会给他的工作文件把把关,理顺一下语句和逻辑。”


谭际军同时也笑言,夫妻二人携手并进的除了业务能力外,还有他们的身材,“可能我平时做饭太好吃了,所以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体重也在一同增长,是‘比翼齐肥’的夫妻俩。”








爱情最好的模样是什么?

无非就像谭际军老师和邹海鹰老师那样,在日复一日的细水长流中彼此关心在乎,同时互相给予力量,一同成长。




在明月准备挂枝头之际,

祝愿所有老师节日快乐,

永远幸福,桃李满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