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传统与潮流的创意融合!车尾箱集市解锁消费新场景

| 【图文记者 何碧媚】【编辑 陈美宛】 | 2023-01-18 16:43:44



春节临近,广州各区纷纷推出系列特色迎春活动,绘就一幅年味浓郁、喜庆热闹、充满“烟火气”的城市画卷。其中,车尾箱集市这种内容丰富、潮流又时尚的模式受到年轻人的青睐。1月13日至15日,府学西街便开展了为期3天的车尾箱集市。








消费新场景
既卖商品也“卖”氛围




1月13日和14日,小e走访了越秀区府学西街,现场看到,多辆私家车沿着道路一字排开,车主从后备箱中取出装备,挂起招牌、装上彩灯,车尾箱集市便开始了。现场汇聚了茶饮、美食、潮玩手作、非遗文创等超40家车尾箱摊档,个性化摊位设计让现场氛围感“爆棚”,还有网络歌手驻唱活络气氛。美食摊位大多是现场制作食品,还准备了便携式小桌椅,供消费者现场品尝。除部分手工类商品,因综合制作材料成本、难度和时间因素而定价较高外,其他商品价格均在10元至30元之间。






游客乔先生一家三口从上海来到广州旅游,慕名前往府学西街车尾箱集市游玩。“我第一次逛车尾箱集市,感觉很有特色、很热闹。”刚陪女儿和太太玩完投球游戏的乔先生说。





卖特色商品
创意年货拉满“年味值”




由于春节临近,摊主应节地在摊位上布置了许多和春节相关的饰品,还有摊主直接售卖创意年货,把“年味值”拉满!此外,小e发现,府学西街的车尾箱集市还有不少商户推出非遗文创产品。据府学西街车尾箱集市主办方咑柠的相关负责人招先生介绍,主办方把集市定名为“潮玩行花街”,便是想借助街区非遗文化和北京路商业特色,打造一个广府文化和潮流青创文化融合的集市,同时调动各品牌商家及个人的积极性,支持优秀青年创业。




“很多人都不知道一团毛线能干嘛,我们就想通过集市推广一下自己的品牌,同时让更多人认识手工钩针编织这门传统技艺。”摊主卢小姐介绍,其去年与三位朋友一起成立手工钩针编织工作室,此后便通过参与车尾箱集市宣传和推广产品以及这项非遗技艺。记者看到,现场钩织的产品有编织花、盆栽、包包、玩偶以及一些装饰品等,有些还十分应节,如年桔盆栽、蝴蝶兰盆栽、醒狮头饰和帽子等。




“这里有很多精致的手工艺作品,有些还融入了非遗文化,挺有新意。”在现场游玩的市民李小姐说,以往她参与的集市大多以美食为主,而此次参与的车尾箱集市各类型摊位数量平均,且店铺特色鲜明,逛起来有不同的感觉,边玩边吃十分满足。





创业探新路
年轻创业者之间的思维碰撞




在车尾箱集市上,可以看到热闹的叫卖场景。“来了您呐!”“埋嚟食啦喂!”“三个首本名菜,第一个青翠菠萝青……”车尾箱摊主吆喝声不断,卖力地向客人推介店铺产品。这些摊主普遍很年轻,可能为了创业,可能为了推广品牌,也可能为了获取课业实践或市场经验,他们相聚在车尾箱集市上,用创意思维赋予集市更多新意。




“我们是做实体店的,出来参加集市对品牌宣传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府学西街车尾箱集市菠萝饮品摊主“菠萝佬”介绍,其在海珠区开了三家实体饮品店,从去年初开始,每逢周五六日,他都会和两名同事一起到广州各地参与集市,除府学西街外,还曾到琶醍、太古仓、海心沙等地。他表示,每次“快闪五六日”,感觉非常开心,会遇到很多新朋友、发现新产品以及了解最新市场动态。





严把质量关
集市制定一套完整管理流程




如同“移动商铺”一般,一辆车便是一个“迷你”的商铺,车尾箱集市机动性强、门槛和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吸引大批年轻创业者参与。


如何才能让车尾箱集市良性长远发展?招先生表示,作为“潮玩行花街”车尾箱集市的主办方,针对集市制定了一套从摊主报名参与到营业结束的完整管理流程,进一步加强集市管理。“我们会对报名的摊主进行资质审查和产品结构筛选。”招先生介绍,报名的摊主须有营业执照,餐饮类还须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其次,为与周边同类业态品种进行区分,会对集市商品进行筛选,还会配合主题活动引入特色元素的品类商家和艺术工作者,保证车尾箱集市的新潮感和品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