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暖心安心贴心,这群“90后”社工为“90+”楼龄的楼道加装扶手!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陈美宛】【实习编辑 汤可欣 毛慧彬】 | 2023-02-22 09:47:36


图片





光线昏暗、楼宇老旧、楼道缺乏安全扶手……这些都是越秀区内众多老旧楼宇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大东街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4万人,老人们的出行安全成为大东街辖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大东街社工服务站整合资源,联动社区各界共同参与老旧楼宇公共楼道“大东慈善聚力——楼道扶手加装”项目,切实提升社区长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过“90后”社工们前期的走访调查得知,大东街内有3栋楼宇(东仁新北街1、3号,东仁新北街13、15号,龟岗一马路10号)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其中东仁新北街1、3号楼宇有着90多年的楼龄,时间久远、且无物管进行维护。同时,楼宇居住着大量老年人,据了解,该楼宇曾发生老人家搬东西下楼时不小心摔倒扭伤事件。


图片

“90后”社工走访调查。


图片
图片

改造前。


为此,社工站经过全面摸查后提出了加装扶手的建议,并得到该3栋楼宇居民的支持。随后,社工们积极联系辖区内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对楼道加装扶手进行方案设计、预算评估,并积极联动多方资源进行筹款,通过爱心居民捐赠等方式共筹集到资金8350元。


图片

施工队正着手准备扶手安装工作。


上周,施工队对3栋楼宇进行扶手安装。安装当天,施工队根据方案确定安装位置、定位、打孔、试装、固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数日工程,3栋楼宇的扶手均已安装完毕。


图片
图片


改造后。


“这么快就帮我们装上扶手了?效率真高!”

“终于可以辅助上下楼了,也不担心会摔倒。”


为了向居民展示整个项目的过程及成果,2月17日上午,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在东仁新北街1、3号门前举办“慈善聚力·为爱加扶手”楼道加装扶手完工成果展及剪彩仪式。


图片


剪彩现场。


“咔嚓”一声,剪彩仪式圆满结束,楼道扶手正式展开使用。居民们都迫不及待地尝试使用扶手,居民何姨和刘姨在梁社工的协助下一起尝试扶手的高度、牢固性。何姨尝试后伸出大拇指为扶手点赞,“我腿脚行动不方便,平时上下楼都胆战心惊,现在加装了扶手就多了一层保障,刚刚尝试使用扶手觉得整体高度很适合老人家。”


图片

社工协助居民感受扶手的高度、牢固性。


在剪彩仪式现场,社工站还设置了3个互动摊位,主要展示整个项目的成果以及跟进过程的照片、向居民普及后期扶手维护的方法及宣传居家安全小设备的作用。


其中大部分居民都是被“成果展示”摊位吸引过来参与活动,附近的居民对此也纷纷表示要报名申请楼道加装扶手,社工指引居民登记好信息并为他们讲解申请流程。


图片


社工向居民介绍整个项目成果。


图片


居民积极进行摊位游戏。




据悉,大东街社工站将继续为前期已申请的楼宇发动资源筹集,也会继续为现场报名的居民进行申请、评估等流程,为辖区内的居民出行安全加一道保障。




消息及图片来源:大东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