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舌尖上的非遗美食、指尖上的非遗文化……建设街的这些体验课,你参与了吗?

| 【记者 杨杏萍】【编辑 黄晓霞】 | 2023-03-17 08:33:19






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传承非遗文化,近期,建设街组织开展了两场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让辖内亲子家庭了解和学习了非遗美食小凤饼和非遗手工竹编风铃的制作技艺,获得了街坊们的广泛好评。


舌尖上的非遗技艺:小凤饼


有着“中华名小吃”荣誉称号的小凤饼,又被称为“鸡仔饼”,其口感香、松、脆、肥软,极具广州传统饮食文化特色,体现着广州传统的特色饮食文化,在老一辈的广州人心目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日,建设街组织了辖内亲子家庭前往海珠区名珠糕点加工场参加小凤饼制作体验课,活动邀请了小凤饼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薛锐明师傅为大家讲解小凤饼的制作方法,手把手教街坊们制作非遗美食小凤饼,并讲述了小凤饼的传承故事。




据薛锐明介绍,小凤饼与很多糕点不同的是要使用“冰肉”,就是用米酒和白糖腌制过的肥猪肉,“这是小凤饼的灵魂,通过酒和糖的作用,冰肉通透无渣,甘香爽口。”薛锐明表示,小凤饼的口感层次感较强,有甘、香、酥、脆、化等多重特点,且咸中带甜,要成功制作出小凤饼,从原料开始就需要十分讲究,“有冰肉、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糯米等,原料按照比例调匀,然后做成小块,放到烤盘上入机烤熟,最后放凉。虽然制作过程并不复杂,但其中的几每一步都需要技巧力度都需要靠人工来拿捏分寸,这是机器无法替代得了的。”




在师傅的指点下,大家动手制作起小凤饼,并在制作过程中,对这道生活中常见的非遗美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新鲜出炉的小凤饼让大小朋友赞不绝口。在本次活动中,家长和小朋友不仅品尝到了美味可口的小凤饼,更学会了制作小凤饼的方法,同时通过对小凤饼的了解和学习,也拉近了与非遗技艺之间的距离,领略感受到非遗文化之美。




指尖上的非遗文化:竹编风铃


千百年来,竹子“中空”“有节”的特性令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甚为喜爱,留下了大量以竹为题材的佳作。而在手工艺人手中,竹子是非常常见的材料,许多精致的工艺品,都是由竹子制作而成的,其中,竹编风铃便是深受不同年龄段人群喜爱的一种手工艺品。




日前,建设街在榕树头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文化厅开展竹编风铃非遗制作体验课,吸引了辖内众多亲子家庭前来参与。在体验课上,授课老师首先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了非遗竹编风铃的编织方法,“风铃制作分起底、编织、收口的三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连接着下一道工序,一个步骤没有做好,都影响作品的效果。”老师一边向学员们演示着竹编风铃的制作方法,一边详细讲解注意事项。




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学人员逐渐掌握技巧,制作出来的作品也在往复编织中逐渐成形,最终几乎每位前来参与活动的学员,都能成功制作出一件完整的竹编风铃成品,这也让学员们非常具有成就感。




不少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家长表示,学做竹编风铃看似复杂了些,但也锻炼了孩子们的专注力与动手能力。同时,由于活动全程都由家长和孩子合作完成,也在不知不觉间拉近了亲子距离,让亲子关系更为融洽。





图片来源:建设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