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动物园的那些事|广州动物园火了,三月周末客流量堪比黄金周

| 【图文记者 黄绮媚 佘铄嘉】【编辑 黄惠雅】 | 2023-03-18 11:18:53




近日,“广州点解咁多人”成为话题,在广州动物园,自春节假期以来就更是出现了常态性的“人从众”。据园方介绍,近期进园游玩的客流量不仅已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甚至有了明显增幅。为应对大量增加的游客,昨日园方更是发出通告,实行游客入园需实名制分时段预约购票参观。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把大家都吸引过来打卡?






原因1:

拥有动物5000多头 门票却仅需20元






广州动物园多年如一日的20元门票一直广受好评。的确,占地42公顷的广州动物园不仅拥有大象、熊猫、长颈鹿、河马、黑猩猩、狮子、老虎等400余种动物约共5000多头(只),其中还有不少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级、二级动物;同时,为了尽可能给动物们还原其野外的生存环境,园方更在园内种植了各类乔、灌木35.8万株,绿地覆盖率高达85%,四季常绿,鸟语花香。




90后游客童小姐就称,广州动物园是她和朋友们一致认定的高性价比出游首选,“在我们小时候是20块,到现在长大了带小朋友过来玩还是20块。”记者此前曾采访担任广州动物园领导长达28年的退休老园长梁润添,其表示,动物园从1958年开园的一毛钱门票到现在的二十元,一直都是秉持着服务市民、惠及市民的准则,所以园方在过去几十年间对于票价的调整都是极为慎重,“不到不得已,我们都不想这么做(调整价格),就像当年把门票从1毛钱升到5毛,也是经历了快二十年。”



广州动物园从开园至今的门票被珍藏在园内科技馆二楼(历史图片)。




原因2:

动物们精灵活泼 粉丝们爱不释手






当前正值春天,万物复苏,动物们也不例外。3月16日记者进园时为上午9时许,动物们几乎都精神十足地现身户外区域,或优雅地巡视领地或呆头呆脑地卖萌用餐,就连一向慵懒不爱动的国宝大熊猫也在树枝干上舒服地晒太阳,和场外围观的粉丝们互动:在一声声“靓仔”“靓女”的呼唤下,用翻身、吐舌头、滚爬等动作来回应大家对它们的喜欢。





面对众粉丝的爱戴,一向慵懒的大熊猫也变得活泼起来。









即便是工作日,也有大量游客蹲守在熊猫馆内外,想要一睹国宝的芳容。


据专门负责两只大熊猫饲养工作的保育员林杏要介绍,自2016年1月起落户在广州动物园内生活的两只大熊猫分别取名“星一”“雅一”,因它们俩的妈妈是对双胞胎,所以两个“一”属表兄妹关系。同时,因来穗已有一定年头,且饲养员们日常照顾两只熊猫都是使用粤语,唤其名字则使用普通话。对此,林杏要表示,游客们与大熊猫友好互动时两种语言皆可尝试,“但千万不要有尖叫、拍玻璃、开闪光灯等不文明行为,这会让熊猫产生困扰、不安等情绪,更甚者会出现应激反应。




悠闲安逸的妹妹“雅一”。


黑白分明的哥哥“星一”。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两只大熊猫长得都是差不多,很难分辨,但据保育员“教路”,哥哥“星一”的脸比较尖,也比较文静,而妹妹“雅一”却是脸圆圆,有“微笑脸”,“还有一个很好分辨的方法,就是从它们的黑色肩带处看,妹妹的腋窝底位置有白毛,而哥哥则是非常的黑白分明。”此外,“星一”还拥有大长腿,而“雅一”的腿则较短且圆润。





国宝大熊猫的喂饲有着严格、科学的配比。


至于大家都关心的熊猫饲养情况,林杏要表示,目前“星一”“雅一”一天食用竹子约50公斤,竹竿约35公斤,同时还每天配有4-5吨的窝窝头、苹果、南瓜、玉米等作为加餐小零食,“熊猫的竹子是定时定量添加的,也会视乎天气而定,譬如干燥清爽时就勤加点,湿润时则适当减少。”







现况:

周末游客堪比黄金周 多举措保障人员安全




据悉,自春节假期以来,广州动物园的客流量就一直居高不下,每逢周末,园内的人数更是堪比“逛花街”一般。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爆”,园方工作人员高兴地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每年的三月、六月和九月是动物园传统意义上的淡季,进园游客比其他月份的会相对较少,“但今年三月份的客流量平日就好比以往的周末,周末更是堪比黄金周时的热闹。”




为了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好的游园体验,园方称,广州动物园自三月起即开始对南门进园处及熊猫馆入口处设置相应的分流措施,“公园日最大承载量约为9.99万人,瞬时最大承载量为7.5万人,一旦超出就会启动分流预案。”3月17日下午,公园在其微信公众号更是发出公告,实行入园实名制分时段预约购票参观制度,引导游客通过公园公众号或第三方平台购买门票,提前选择入园时间,来有效进行人员的分流。





采访当天虽为工作日,但记者于上午10时许在园内熊猫馆就见到游客需排队10分钟左右才能进入,“只要馆内人员较多时,我们就会根据具体情况利用铁马实施分流、限流和分段控制人流等措施,也会在分段位置增加温馨提示牌告知大约所需的等候时长,此外还会增设志愿者及喇叭,劝导游客错峰进入。”






客流高峰时,园方会设置人流管控等举措。


同时,园方也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来园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条件者可选择工作日错峰出游,进园后有序参观,文明游览,不要投喂或吓弄动物。





园内增设志愿者及标识牌,呼吁游客文明游园。


消息来源:广州动物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