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参观展览、做线装书、学习扎染……珠光街街坊学堂课程精彩纷呈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3-03-23 23:38:51




为更好地打造越秀社区教育特色品牌——“街坊学堂”,近日,越秀社区教育学院一院、珠光街道社区教育分院、珠光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联合开展了珠光街街坊学堂“芳华新时代”体验式学习课程。

活动伊始,现场举行了“英雄城 英雄花”越秀区红色经典明信片首发仪式。据悉,这套明信片共包含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东园文化广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等多个红色景点。收到明信片的居民纷纷表示,上面印有越秀区著名红色景点,可以帮助大家了解革命历史,非常具有纪念收藏价值。









随后,社区居民参观了越秀区党史廉政教育馆。据了解,该馆分为“红色浪潮”“浴血奋战”“抗日救亡”“革命曙光”四个部分,以党史、党性、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情况介绍中开辟专栏介绍当时党纪建设情况。参观者通过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等多媒体设施,了解发生在越秀区内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感受先辈们忠于信仰的风范、守纪如铁的作风、决战决胜的精神。









紧接着,在越秀区委党校,社区居民体验了线装古书制作和植物蜡染课程。


在线装古书制作体验课上,老师讲解了书籍装订的发展历史,通过介绍书籍装订的巧与慧带大家领略古人的智慧,随后居民学员一同动手做线装书。








手工扎染是艺术性与生活性并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在植物蜡染体验课上,老师介绍了扎染的历史及相关工艺。“扎染的工艺包括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缀、夹,之后再进行染色。”老师介绍,扎染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




学习了解了扎染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后,居民学员纷纷化身为设计师,按照扎染基本技法,设计制作围巾,既培养了动手能力,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此次街坊学堂活动形式丰富,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希望街道能组织更多类似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街坊群众的文娱生活。


图片来源 珠光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