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矿泉街建立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 【图文记者 何碧媚】【编辑 杨杏萍】 | 2023-03-26 22:38:11


图片

图片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矿泉街在辖内建立了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今后有效实施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3月22日,矿泉街未成年保护工作站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分站揭牌仪式在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举行,越秀区民政局副局长梁玉琼、矿泉街党工委书记温洁明、矿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碧敏、广州市七中实验学校校长陈东强等共同参加。

图片



一直以来,矿泉街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成长、发展三大需求,因地制宜、因需服务、因人施策,结合辖区特点和资源,打造了 “护航成长”驻校相伴计划、小禾的家、夏令营、冬令营等“未保”特色品牌,并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站、街道社工服务站、学校等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构建起“家庭-学校-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格局,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图片

            

图片
结合自身区域特点,打造“未保”特色品牌

为精准高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矿泉街与辖内多所学校联动,开展“护航成长”驻校相伴计划,安排社工进驻校园,针对学生开展时间管理、领导力提升、情商提升、情绪管理、自我保护等系列主题服务,目前该计划已覆盖辖内公办中小学校;与此同时,整合辖区资源,不定期开展健康、安全等知识教育“进校园”活动和组织学生“出校园”参与社区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护航成长”驻校相伴计划

近年来,矿泉街聚焦来穗双职工家长照顾孩子的难题,结合儿童的身心特征,打造了小禾的家、夏令营、冬令营等特色品牌,为来穗儿童提供社区教育、寒暑期托管、成长驿站等多样化服务。

小禾的家

“在‘小禾的家’,孩子们可以共同成长、互相学习、彼此陪伴,通过绘本故事会、益智游戏、社区探访等活动,拓展知识面和提升社交能力,更好地融入本地。”矿泉街社工服务站相关负责人宁传龙介绍,目前“小禾的家”在每个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会开放,家长可以随时带孩子过去玩。

课后托管

         

图片
强化阵地建设,建立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活动当天,现场还组织学生们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科学防治肺结核讲座、禁毒知识宣讲活动、“巧手绘色,共护未来”主题绘画填色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在曾社工的陪同下,学生们手执画笔,在画布上绘出五彩。

图片
图片

据悉,曾社工是 “‘护航成长’驻校相伴计划”里进驻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的社工,她说,“平时,针对一些有心理偏差或人际交往障碍的学生,我们会通过心理面谈或团辅小组,及时给予他们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

图片


此次在校园内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站,进一步织密了未成年人的“保护网”。活动上,矿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温洁明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活’的工作,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和保持创新思维,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要结合校园特色,广泛调动社会资源,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提供未保服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高质量推动矿泉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

接下来,矿泉街将持续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作用,充分挖掘和利用区域资源,多样化开展校内外结合的未保活动,带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建设,为辖内未成年人,特别是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暖心服务。


部分图片来源:矿泉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