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依托社区优秀文化资源,黄花岗街这个社区打造出“一路五景”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黄惠雅】 | 2023-04-12 11:30:14




因年代久远等因素缘故,越秀区黄花岗街菜寮社区存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陈旧等问题。2022年初开始,区、街部门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补短板项目,依托社区优秀文化资源,将书香文化元素融入社区的微改造工程,成功把菜寮社区变身为文化书香型社区,为社区儿童打造充满书香味的“最美上学路”。







提升公共空间职能

打造书香主题一路五景






据黄花岗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菜寮社区整个微改造工程涉及面积约17000平方米,重点改造区域从为农林下路小学入口直至广东工业大学围墙处,借助该区域从低到高的地势,以“一路书香润满园”为主题,打造出启智润心、善思慧学、立德树人、书山有径、初心如磐五个节点,“突出社区特色文化的同时,形成一路五景。”




菜寮社区微改造后的社区入口位置。



微改造后,社区内公共设施如扶手梯等均进行了修葺或重建。




社区内的五处公共位置被制作书香主题的儿童友好空间。






现在的菜寮社区入口处的“启智润心”区域,是一面融入了AI技术的百家姓文化背景墙,除了写有菜寮社区的标识外,墙上大小不一的石块上分别刻着一些常见的姓氏文字,而居中的一个大大的“人”字更是十分显眼,“就跟小朋友开笔礼时写下的‘人’字一样,学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秋惠称,这五个公共空间都各有特色,如居委会门前的“善思慧学”区域就打造为设有大型算术游戏设施的趣味学习区和居民的休闲交流区;在“立德树人”区域设置“腹有诗书气自华”“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等名言警句,提醒学生们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在“书山有径”区域则以攀爬游戏设施打造出儿童活动空间,并以极具童趣的彩虹楼梯来寓意载满知识的书山,引导青少年在书本中汲取力量……




社区入口处的“启智润心”区域主要翻新了原有的围墙,并增设了社区标识及带有社区特色文化的刻印。



居委会门前的“善思慧学”区域增设了供居民休闲交流的装置,还有专门供孩童游玩的大型算术游戏设施。







“立德树人”区域则设置名言警句,提醒学生们以德为先,德才兼备。




“书山有径”区域的攀爬游戏设施。









环境提升居民赞不绝口

进一步增强社区凝聚力




“放学后除了吃饭、写作业和睡觉,孩子就在社区内和小伙伴一起游戏玩耍。”对于微改造过后的社区环境,居民徐女士赞不绝口,“现在社区变美了、安全了,书香主题的氛围也迎合了孩子的成长需要。”





何秋惠表示,微改造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容貌的同时,也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她说,无论是社区开展微改造工程的前期征询讨论,还是工程竣工后的日常维护,都有不少热心社区的居民群众参与进来,“社区容貌变美了,大家也都愿意走出家门到社区活动,“邻里感情自然变得更好,社区就更有凝聚力了。”



消息来源:黄花岗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