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光塔街“爱相随”残疾人心理辅导工作室正式启动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珧】 | 2023-04-13 07:27:28







为打造与残疾人康复需求相适应的多元化服务体系,4月11日,光塔街“爱相随”残疾人心理辅导工作室启动仪式在老友记之家(光塔街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心理辅导工作室的成立,将为光塔街辖内智力、精神障碍患者,以及其他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及康复训练等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








心理问题是当下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心理健康有利于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针对辖内残疾人数量较多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心理健康意识,让他们保持良好心态面对生活、融入社会,光塔街通过链接辖内社区医疗资源,以老友记之家为载体,以关爱帮扶为抓手,结合志愿团队,为辖内精神、智力残障人士(含康园工疗站学员)以及有需要的人群进行定期的精神状况评估及心理咨询,针对心理评估结果提出康复照顾建议。




活动上,光塔街残疾人联合会与光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签订了心理辅导工作室服务协议。日后,光塔街社卫中心将派出专业的医生团队,为光塔街辖内智力、精神残障人士,未成年人,老年独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退役军人等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评估服务;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护理知识讲座等。




光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如表示,光塔街残联携手光塔街社卫中心开设残疾人心理辅导工作室,是不断丰富和拓展残疾人工作、努力探索老友记之家服务模式的一次新尝试,希望能辐射带动社会各界都来持续关注、支持、参与残疾人精神健康防治工作,齐心协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随后,来自广州市脑科医院的护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重点就精神疾病的成因、与患者的沟通方式以及家庭照护技巧等,向与会的工疗站残疾人学员及其家属开展家庭护理知识讲座。家属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精神疾病知识的了解,对今后进行家庭患者生活护理和照料更有信心了。




0 1

小e了解到,光塔街“爱相随”残疾人心理辅导工作室在启动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工疗站学员小力(化名)在2017至2019年期间,因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疾病,多次出现过激行为。送院治疗后,光塔街社卫中心精防医生协助他申请门诊特定病种认定,大大减轻了医药费负担,并定期进行随访评估,及时掌握患者病情。



0 2

得知小力的情况后,光塔街残联及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并介绍残疾人相关政策法规,成功协助小力申请残疾证,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在慰问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小力性格较为孤僻内敛,因此光塔街残联着重做好家属沟通工作,多次鼓励小力积极参与治疗,加强康复训练。在小力由医院向社会过渡的重要“缓冲期”,光塔街残联还将其纳入了康园工疗站学员管理,参与工疗站的日间康复训练和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小力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并为其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减轻家属照顾压力。



0 3

经过数月的跟踪治疗,小力成功恢复原有的生活状态,过激行为基本消失,可以与家人和邻居正常沟通交流,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小力成功康复离不开街道残联的积极帮助和社区医生的专业支持,非常感谢他们的关心爱护。”小力的姑姑说道。






下一步,光塔街将充分发挥“爱相随”残疾人心理辅导工作室的作用,为有需要的人群进行精神心理评估,形成个案跟踪,提出相应的心理康复保健方案,努力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多元化的康复服务。



部分图片来源 光塔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