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分享、动物园校外实践……最近,黄花岗街发生了这些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黄惠雅】通讯员 温蔚莉 冯恒仲 | 2023-04-24 08:55:03


越秀区黄花岗街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

扎实开展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2023年,

黄花岗街将继续用真情

为广大居民群众办好每一桩实事




绿色环保我先行 分类课堂学起来
——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走进先烈中路小学






2023年第一季黄花岗街垃圾分类“最美家庭”进校园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4月21日下午,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街社工站在先烈中路小学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大课堂,为该校二年级学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普及课程。




在课堂上,黄花岗街垃圾分类讲师团成员杨明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指引大家怎样在家进行垃圾分类。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之余,还积极举手与老师答题互动。




课堂尾声,讲师团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作业”,邀请同学们及其家庭参与21天分类打卡活动,借助“生态校园”的平台,每天和家长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后或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后,在小程序上坚持打卡,践行绿色分类环保行动。同时还鼓励学生们发挥创意,变废为宝,将身边的垃圾设计并制作成美观与实用兼并的工艺品。


“通过今天的课程,我学会了怎样垃圾分类,回家就能带着爸妈一起做好垃圾分类。”“我学会了有害垃圾分类,以后遇到水银计破碎就知道怎样处理了。”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黄花岗街垃圾分类讲师团的积极入校宣传,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引导中小学生实践垃圾分类新时尚。




分类“童”行动物园
——黄花岗街开展2023年垃圾分类校外实践活动






4月19日,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办、广州市动物园、街社工站联动水荫幼儿园开展“分类‘童’行动物园”垃圾分类校外实践活动,亲子家庭共220人和20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垃圾分类不仅要走进学生课堂,更要通过校外实践活动调动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通过互动游戏学到更多垃圾分类小知识。”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在动物园内一共设置了“童”真留影、异口“童”声分类大转盘、熊山寻宝、雁鸣湖“精准”分类、科普长廊这5个垃圾分类闯关点供亲子家庭打卡,“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着地图,完成闯关游戏,集齐打卡印章后,就可以领取通关奖励。”


活动现场十分热闹,充满欢声笑语,小朋友们和大朋友们热情地参与游戏互动,异口“童”声垃圾分类大转盘人气非常高,如转到“剩饭剩菜属于什么垃圾”时,“是厨余垃圾!”小朋友异口同声地回答道,集体共学热情高涨。


在“熊山寻宝”环节,亲子家庭一起捡起地上的垃圾投放到相对应的垃圾桶内,用行动为动物园的环境保洁作贡献。小琪和爸爸在成功挑战精准分类投游戏后开怀大笑并与志愿者击掌,家长开心地逢人分享“很开心能与女儿闯关成功,今天女儿带着我学习很多垃圾分类知识,她比我厉害。”


除了闯关游戏外,活动中动物园的科普老师还向大家分享园中的垃圾是如何进行分类:“动物园产生的垃圾主要分为生活垃圾、动物粪便、树枝垃圾和建筑垃圾这四大类,不同垃圾有不同的处置方法和流程,各部门和区域都会按照流程和要求来收集处理,其中动物们的粪便是植物最好的肥料,所以它们的最终归宿是去往其他植物园,循环利用。”通过老师的生动讲解,现场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有了大大提升。




“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孩子带领家长一起通过游戏互动践行垃圾分类,并逐步养成日常分类的好习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小e,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孩子和家长们从身边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努力成为爱护环境、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引领者。




“童”你相伴 “阅”享成长
——御龙社区联合共建企业开展青少年阅读分享活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日,御龙社区联合广州大洋传媒有限公司等共建企业举办“‘童’你相伴 ‘阅’享成长”青少年阅读分享会,作为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少儿美育专家叶穗枬老师现场为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共吸引了60余名7岁-12岁的小朋友参加。






活动中,叶穗枬针对年龄划分,和小朋友一起朗读了《小小的我大不同》《人》两本少儿故事绘本图书,共同探索文章的妙趣,感受语言的魅力和文章所带来的感悟启发。随后,现场的有奖问答环节把气氛推向了高潮,小朋友们积极参与,纷纷举手,踊跃抢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小朋友们的阅读兴趣。


御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育步表示,本次活动是黄花岗街致力打造文化书香型社区理念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本次分享会,小朋友们能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丰富精神世界,涵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文明风尚。




家政送温暖,爱心献黄花
黄花岗街开展“关爱一老一小”主题活动






为提升社区长者的幸福感,日前,黄花岗街道办事处、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携手阳光青藤爱心促进会开展“家政送温暖,爱心献黄花”——黄花岗街“关爱一老一小”主题活动,向社区长者派发由爱心企业捐赠的500份爱心蔬果包。






香蕉、苹果、橙子、椰子……活动前,街道工作人员、社工和志愿者一起将送来的果蔬分拣,小e看到,爱心果蔬包中除了水果,还有番茄、西兰花、白菜、生菜等蔬菜。看到如此丰富的果蔬包,长者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纷纷表示感谢政府和社区的关心,也感谢企业的爱心捐赠。




四月芳菲 插花拾趣
犀牛北社区开展妙手生花花艺小课堂活动






近日,黄花岗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联动犀牛北社区居委会、街社工服务站和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广东工业大学退休活动中心开展“四月芳菲 插花拾趣”妙手生花花艺小课堂活动。






活动中,花艺老师向现场居民介绍花艺制作的鲜花选材、样式搭配、制作技巧以及注意事项等,并引导参与者完成花艺制作。


当一件件精美的花艺作品展现出来的时候,花艺老师和学员都展现出愉悦的笑容。在学习过程中,居民李大姐感叹:“花艺制作很有讲究,要注意原色、间色、复色、补色的搭配,真的学到了!”张阿姨则表示:“以前觉得插花把喜欢的花放在一起,学习了才发现容器、搭配、布局等做好,才能打造出有美感的花艺作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花艺制作小课堂,在实操过程中锻炼了参与者学习能力、观察能力与行动能力,还提升了参与者的花艺制作和花艺欣赏能力,“接下来,黄花岗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将持续推出各种学习课程,致力于提升社区居民各项技能。”




消息、图片来源:黄花岗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